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春运小车票承载大迁徙 多措施解决客流压力

文章导读: 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作为春运中极为重要的交通工具的铁路,在未来40天中,预计将发送旅客2.58亿人次,同比增长7.9%。

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作为春运中极为重要的交通工具的铁路,在未来40天中,预计将发送旅客2.58亿人次,同比增长7.9%。

全民抢票回家

自进入1月起,家在安徽的孙果经常上铁道部官方网站刷票。从1月6日到9日,她连刷4天,才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抢到了一张晚上到家的票。湖南人小朱则没有这么幸运,几番抢票未果后,他只能先订一张去武汉的票,再订从武汉到长沙的票,之后再坐公共汽车回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游客流相互叠加,导致运输的压力比较大。

能力与需求不匹配

在连维良看来,尽管近几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但与春运的阶段性高峰需求相比,现有的运力仍难以满足要求。

尽管近年来推出的手机购票、互联网购票、电话购票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但胡亚东承认,互联网售票等新方式也影响到了一部分人群,如不经常上网的老人以及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等。

网络售票还面临着“黄牛党”的冲击,胡亚东表示,除了采取封堵和应对的措施外,下一步还要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以上线运行。

多措施解决客流

面对春运的严峻形势,连维良表示,在铁路方面,春节前每天安排客车2667对,比平时增加近300对。

胡亚东表示,春运期间,还将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挖掘检修潜力等方式,集中解决春运期间高峰期的客流。“不断完善,不断精打细算,可以说把每一辆车的潜力都要挖掘出来,提供到春运当中。”胡亚东说。

除此之外,连维良认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需要加强协调与互补。(刘少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