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江苏常州一线城管10年招录12名硕士生 如今仅剩1人留守

文章导读: 马路市场治理之所以难,一方面是附近居民有需求,另一方面是交通堵塞垃圾成堆,居住在此的居民反对。

硕士城管为啥逃离一线

在城市管理日益需要科学化的大背景下,评价硕士城管的去留,与其说是个人理性倒不如说是给政策设计者的某种提醒。很多职务的高学历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通往必然的途中,我们应该及时发现并修正出现的问题。

  硕士生,你为啥当城管?

  “看重了事业编制才考进来的”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理性的”

戴着副眼镜,扎着马尾辫,笑起来还有些羞涩,看起来像个大学生,这是董彩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1月9日下午两点,董彩英和同事们一起在江苏省金坛市翠北路巡查。

常州及下辖县级市城管局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考试录用城管,始于2003年。截至2012年,常州一线城管队员中有12人拥有硕士学历,但目前只剩下董彩英一人。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理性的,就像有的人离开,或者我还在执法一线。”对于自己的坚守,董彩英觉得是工作需要,对于别人的离开,她很能理解。

说起当城管执法队员,董彩英说“想不到”。本科学的是园艺,硕士读的是蔬菜学,跟着导师做课题,“每天打交道的是实验室里的仪器,还有一纸一纸的英文”。2009年,从扬州大学毕业后,为了能回家照顾父母,董彩英报考了公务员,岗位是“行政执法”。董彩英坦率地说:“我当初就是因为这个岗位是事业编制才考的。”

不仅是董彩英,200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城管部门的杨斌宇之前学的是财会专业。“当时之所以报考就是因为有公务员编制。”考取后,杨斌宇又报考了公共管理专业读在职研究生。

董彩英先是被分配到城管执法大队四中队。开始几个月,董彩英做过内勤文职工作。“她做内勤时,简报做得特别好,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当时在四中队工作,如今是城管执法大队副队长兼二中队队长的周永俊说。

之后,董彩英从四中队到了二中队,并开始到一线执法。

“没想到第一次到一线执法就遭到了辱骂。”董彩英说。2010年初快过春节的时候,卖年货的商贩把地摊摆到了马路中央,影响了交通。接到群众举报,二中队城管队员便去劝导小商贩,董彩英负责拍录像取证。在拍摄的时候,一摊贩冲过来就骂人,“骂得极其难听”,回家后董彩英委屈地哭了。“听到这些谩骂常常觉得很委屈,但又要考虑到自己执法者的身份。很痛苦,很为难。”她说。

除了辱骂,有时还会遭遇暴力。“你看,我的手指现在还酸痛,就是前些天在执法拍照举证时,一个中年男子过来抢摄像机把我的手指给掰成骨裂了。”

1985年出生的王小霞是苏州大学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新北区城管执法大队的一线执法队员。那段时间,她每天工作有7个小时徒步巡查。“工作确实蛮累的,有时还要与人争执,每天回家都是一身负能量。”王小霞如今离开执法一线,转到了内勤做文字工作。

这些不算什么,在这些硕士城管队员看来,最让他们难受的是人们对城管的不理解。董彩英说,2009年刚走上岗位那会,家里和周围的人都不理解,看着其他一起考进来的公务员坐在办公室里,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

“你只看到我的疾言厉色,却没有看到我的泪水委屈。你有你的生计,我有我的职责。你可以不屑我们的工作,我们会证明谁在扮靓城市。城管是注定受争议的职业,路上少不了质疑和讥讽。但,那又怎样,哪怕不受理解,也要勇敢向前。我是城管,我为自己代言。”这是2013年,常州市天宁区行政执法大队的蒋佚凡给同事们拍的一段视频中的台词。蒋佚凡是一名大学本科学历的城管队员,今年26岁。

董彩英说,这段视频很真实地描写了城管执法工作的现状和队员们的心态。“虽然有了编制,但每天面对的是乱占马路的小摊贩、搭建违章建筑的小市民、乱排乱放的小饭店,看到的是脏乱差,听到的是骂人话,这样的工作确实很累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