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画家再获世界最权威画展大奖

【收藏】吕建国的卢浮宫之旅

2013年12月12日到12月15日,久负盛名的“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大厅举办,中国画家吕建国的油画作品《金色年华》入选本届沙龙艺术展,经过艺委会票选荣获“评委会大奖”,该作品也最终被法国美术家协会收藏。这是继2012年何家英、石齐之后,又一位在“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上荣获大奖的中国画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2013年12月12日到12月15日,久负盛名的“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大厅举办,中国画家吕建国的油画作品《金色年华》入选本届沙龙艺术展,经过艺委会票选荣获“评委会大奖”,该作品也最终被法国美术家协会收藏。这是继2012年何家英、石齐之后,又一位在“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上荣获大奖的中国画家。

“卢浮宫之旅确实是一场神奇之旅。中国艺术家纷纷在国外重要展览中获奖,中国艺术家的现当代作品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被认可,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吕建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能够获此殊荣并不在吕建国的意料之中,因为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体制内画家,他并没有与外界和市场接触太多,也几乎从未宣传过自己,而是一直专注于教学。他说,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这都得益于一个大的环境,那就是“中国画家在更多地被世界关注”。

中国画家在更多地被世界关注

“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725年,当时主要由法国皇室主导,艺术家的创作自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自1861年开始,艺术家为了摆脱皇室的控制,追求创作的独立与自由,开始寻求以法国美术家协会(SNBA)为主导举办艺术展会,奥古斯特·罗丹、艾米·米勒、欧也尼·德拉克洛瓦、简·卡尔博、古斯塔夫·道瑞、爱德华·马奈等都是SNBA的先驱者。

100多年前SNBA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美术沙龙展,成为今天卢浮宫卡鲁塞尔艺术展的起点。20世纪初,法国大宫殿博物馆建立后,成为该艺术展的固定地点。到了20世纪末,由于大宫殿进行修缮,SNBA也将艺术展转入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展厅继续举办,“法国国家沙龙艺术展”也因此被称为“卢浮宫卡鲁塞尔艺术展”或“卢浮宫艺术展”。

时至今日,每年一度的卢浮宫卡鲁塞尔艺术展已经成为全球画界的一件盛事 ,“卢浮宫艺术展”也被很多人视为世界上最权威的画展,甚至不用加上之一,参加“卢浮宫艺术展”对于全世界的画家来说都是一种荣誉。

每年卢浮宫卡鲁塞尔艺术展都会汇聚全球绘画及雕塑作品600余幅,表现全球美术的趋向和现状。除法国画家外,组委会还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10余个外国美术代表团参展。

2012年北京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的国画作品《桑、朝、露》获绘画类金奖;同年,北京画家石齐的墨彩当代作品《白蛇的传说》获绘画类金奖;吕建国成为第三个获得“卢浮宫艺术展”荣誉的中国画家。

“这次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英国、中国的500多位艺术家的700多幅作品参展,数量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届。和往届一样,最终的奖项是由评委会在对作者背景、国别、资历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的。”吕建国说。

用西方绘画载体表达东方写意

吕建国,196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198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现为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

“西方的油画强调色彩,而中国的绘画在于水墨,两者其实是很难融合的,就像中国人的胃真的受不了西餐。”刚刚从巴黎飞回北京的吕建国开玩笑地说,“中西方绘画从表面看存在极大不同:其一当然是使用材料不同,西方用画布油彩,中国绘画用纸张水墨;其二就是观察方式的不同,西方绘画的观察方式是机械式的,有点像照相机的方式,通过焦点透视来呈现,有时也被称为独眼龙的观察方式,而中国绘画则是意象式的观察方式,通过感知与感受,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观察点。”

然而,大凡有所成就的中国油画家无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将中西方艺术相融合。写意,国画的一种画法,用笔不讲究工细,注重神态的表现和抒发作者的情趣,是一种形简而意丰的表现手法。作为中国的油画家,吕建国一直在尝试以一种中西合璧的方式,用西方绘画的载体去表达东方式的写意。

“写意绘画既不同于写实绘画,也不同于抽象绘画和超现实绘画,它强调自然意象、内心感悟、历史溯源、文化积累四方面的相互贯通和相互限制,所创造的意象中,不能分离出主体与客体、心灵与外境、自然与文化之间的边界。”吕建国说。

吕建国之前创作了很多意象风景画,独具一格,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认可。“意象风景画表象是‘象’,内含油画创作的形式和技巧,而‘意’则是油画的进一层次。意象画并不是单纯以山水油彩或者对点线面的中国古典山水进行程式化的技巧挪用,它实际上融入了更多‘写’的因素,更容易体现绘画时画家本身的情绪和感受。”艺术国际创始人、著名艺术评论人吴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除了在大学从事教学和创作,吕建国还有一重身份就是青岛正眸美术馆馆长,这是一家私人美术馆。“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我笔下也多次展现了青岛的美,我希望通过美术馆,更好地推动艺术在青岛的发展。”吕建国说。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