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专家提醒:“地摊老花镜” 为何不靠谱

文章导读: 老花眼和白头发一样,都是岁月给我们的无情礼物。一般40岁以后,人就逐步出现老花眼症状。当读报、择菜、剪指甲都变得模糊时,很多人习惯到地摊上买老花镜,觉得方便又便宜。

北京同仁医院 黄汇慧

老花眼和白头发一样,都是岁月给我们的无情礼物。一般40岁以后,人就逐步出现老花眼症状。当读报、择菜、剪指甲都变得模糊时,很多人习惯到地摊上买老花镜,觉得方便又便宜。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的高级视光师傅佳提醒您,最好还是到正规机构验配老花镜,别委屈自己“心灵的窗户”。

镜片优劣难分辨:首先是镜片选料问题。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地摊花镜的镜片一般是树脂残料甚至塑料制作的。正规镜片要求在一定的光学区域内不能有瑕疵,而残料可能存在密度不均、镜片折射率不一致等情况, 这会影响阅读者的成像品质和视觉质量。最要命的是这些缺点单凭肉眼很难判断,只有您拿回家,戴上一段时间才会感觉出它的不舒服。

参数固定易疲劳:所谓“参数固定”,就是指地摊老花镜的瞳距、度数都不是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定制的。咱们的瞳距有大有小,戴上地摊老花镜,瞳孔没对着镜片的光心,您戴着眼镜后阅读会造成双眼视功能紊乱,更加重了视疲劳的症状。还有的老年人本来有散光或者两眼的度数不一样,都需要正规验配,而这是地摊上买的老花镜不能满足的。

老花镜不是单纯的放大镜:很多老年人认为,老花镜就是放大镜(正透镜),其实并非如此。老花镜的学名叫“近用眼镜”,每个人远用的屈光状态形式各异,近用眼镜的处方也会不尽相同,说白了“配花镜”就是配一副让您看清近处的光学眼镜。举例来说,如果您原来有300度近视,那么老花镜就将会是一副浅度数的近视镜。当然还有很多复杂的屈光状态,都需要专业的验光师帮您检查后才能得到科学合理的近用眼镜的处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