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老虎”“苍蝇”一起打 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文章导读: 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

2013年12月17日,一则消息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等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对违规违纪干部毫不留情”“彰显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给更多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舆论纷纷为此叫好。

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保持高压态势,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振聋发聩!站在事关党的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态度坚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动员令”。

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话语铿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查办案件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显成效——

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万件(次),总量比上年增长49.2%;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7万件,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

决不“养虎为患”,坚决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如果不是贪欲作祟,从安徽省副省长任上退休的倪发科本可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此时的他,正在等待法律的制裁。

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名贵玉石,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一步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2013年6月,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倪发科立案检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倪发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倪发科为他痴迷的玉石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倪发科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干部之一。从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开始,至今已有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郭永祥、李达球、王素毅、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王永春、齐平景、许杰、戴春宁等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后中国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马”表明了中国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十八大至今,‘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长期研究反腐败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说,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

这些高级领导干部的“落马”,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本地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战果累累、捷报频传。

安徽省纪委查办了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陈良纲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省纪委查办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广东省纪委查办了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英德市原副市长郑北泉、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立案调查;四川省纪委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庆市纪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被曝光后63小时,便初步查明事实,免去其职务并立案调查。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得的数据显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64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6.3%。

一系列行动,一组组数据,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让腐败分子不寒而栗。

防止“纵蝇为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身为白衣天使,却把黑手伸向病人的救命钱,4年间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

2013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对省安宁医院院长符某健诈骗公私财物及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等方面受贿问题进行立案检查。8月,符某健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小臣不廉,无以治民,则风俗必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如果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

正因为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身边的腐败”连出重拳——

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发生在农村的案件8.3万件,处分8.7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办案工作的着力点,严查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的案件,查处1.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7.0%。同时,还查处了一批职级不高、涉案金额巨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巨贪”案件,如查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牙甫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刚挪用百万公款用于赌博的案件。

严肃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比如,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进行调查,认定这两起事故都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嫌犯罪的3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其他7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

专家表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了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一年多来的反腐败实践,让人民群众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反腐败征程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可以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就一定能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