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慈铭体检难过业绩关:减持压力大 失高增长光环

文章导读: 头顶国内体检第一股光环的慈铭体检已成功取得IPO批文,1月14日即将进行申购。

头顶国内体检第一股光环的慈铭体检已成功取得IPO批文,1月14日即将进行申购。有媒体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以及获取现金的能力5个方面着手,对83家已过会公司的价值进行综合评价,得出83家公司投资价值排行榜。出人意料的是,这只被业内称为“体检第一股”的慈铭体检竟排名垫底。而慈铭体检的“问题”缠身,或许正是它“价值”垫底的原因。高增长光环褪去后,慈铭体检上市后是否还能一直“健康”?

减持压力巨大

保护投资者利益一直是管理层极力推动的大事,如果一家公司持股巨大的财务投资者明确将全部减持持有股份,那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而这家公司正是“体检第一股”的慈铭体检。

和绝大多数拟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慈铭体检大股东北京健之康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竟不是处在绝对控股的地位,多家PE等财务投资者持股比例竟高于大股东。但不用担心,多家PE已明确表态将全部减持持有股份,公司大股东实际控股地位稳定。

从慈铭体检股东情况看,公司大股东北京健之康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 4323.3万股,占比36.02%。而鼎晖系旗下三支基金北京鼎晖创业投资中心、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持股3042.78万、578.31万、163.11万,占比分别为25.36%、4.82%、1.36%, 合 计31.54%。此外,还有深圳市天图兴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18%,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47%,北京中技富坤创业投资中心持股占比1%,重庆富坤创业投资中心持股占比0.5%。

不难看出,多家PE持有股份已高于大股东持股,其中,北京鼎晖、深圳天图兴瑞等PE已明确表示未来股价解禁后将全部减持。而其余多家PE由于持股未到5%,故未披露减持意向。但就业内人士观点来看,PE作为财务投资者,解禁后快速套现的意愿十分强烈。考虑到PE持股成本很低,抛售将十分迅速,这样的情况在如今A股中屡见不鲜。可预见的是,超过三成的股份在二级市场抛售,对股价的巨大冲击将不言而喻。

投资者保护无诚意

显然,慈铭体检已经预见到了PE抛售对公司股价造成的负面影响,故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相应作出了稳定股价的预案。看似很好地保护着投资者的权益,但实际上,设定过低的维稳出手点,被市场广泛质疑缺乏诚意。

在慈铭体检稳定股价预案中,公司称上市后三年内,如果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均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后将实施包括回购、增持等维稳股价的措施。股价能不能触及每股净资产是触发公司稳定股价预案的关键点。有质疑认为,按公司上市后的中小板平均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将远远高于每股净资产,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公司回购等维稳股价条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公司对维稳股价的表态没有诚意。因为就目前中小板701家上市公司市净率来看,平均市净率为3.39倍,换言之,中小板公司平均股价均高出每股净资产3.39倍。其中仅有四家市净率低于1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三家公司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高增长光环褪去

对于行业前景,市场一片看好,慈铭体检亦是如此。慈铭体检指出,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服务需求的刚性特征。我国近年来持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促进了医疗服务市场的快速持续发展。公司称,随着国家鼓励行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将有力促进健康体检市场的快速发展,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据慈铭体检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健康体检,是专业健康体检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健康服务领域。

但是,行业前景看好,不一定意味着公司的前景就看好。作为处在一个快速发展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业绩理应保持快速增长。但从慈铭体检近年来的业绩情况来看,却难以跟上行业快速发展的脚步,行业需求的刚性特征难以在慈铭体检身上得到体现。

其实在慈铭体检首次过会时披露的三年经营业绩来看,还可谓是十分靓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增长光环褪去,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疲态渐露。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2012年慈铭体检收入同比增长28%、16%,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35%、13%。在踏上2011年业绩增长“峰顶”后,2012年业绩增速快速走低。而据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增速为0%-10%。

为何在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慈铭体检却无法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质疑声将矛头指向上市前的过度包装。有质疑指出,第一次上会的前三年中,公司美化报表以求顺利上市。但随着IPO的暂停,公司扮靓业绩后的疲态逐渐显现出来,公司大幅增长的业绩难以支撑。2012年、2013年净利润增长已逐渐归零。

慈铭体检业绩高增长的光环在还没有正式上市之时,就已经黯淡下去。 在慈铭体检上市之路上还会遭遇什么样的质疑,本报将继续加以关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