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深化统计改革严惩因攀比弄虚作假

文章导读: 马建堂指出,2014年是统计事业迈向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开局之年。统计局要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杨曦)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会上总结了2013年的统计工作,研究当前统计形势以及部署2014年重点任务。马建堂表示,将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统计改革发展作出的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深化统计改革 建设现代化服务

马建堂指出,2014年是统计事业迈向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开局之年。统计局要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对此,马建堂提出八点要求。第一、全力推进重点改革创新。第二、精心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继续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进一步推动基本单位名录库和一套表制度建设,强化统一平台软件功能,不断拓展联网直报应用范围)。第四、进一步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第五、认真做好统计分析监测,加强调查研究。第六、更好服务社会公众,更好服务调查对象,更好服务统计基层。第七、推动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打造政府统计数据来源的第二轨。第八、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

加大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力度

马建堂强调,中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统计违法案件,统计局将加大对弄虚作假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马建堂指出,个别地区因盲目攀比指标而导致数据弄虚作假情况的出现,统计局将对此进行严厉惩处。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马建堂表示,统计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加强对异地交流干部管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