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春节前车辆玻璃险增长三成 防鞭炮炸伤

文章导读: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在所难免,车子停在外边,很有可能被爆竹崩坏,回家过年之前来上个玻璃险。”春节临近,不少车主自愿为爱车加保玻璃险。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在所难免,车子停在外边,很有可能被爆竹崩坏,回家过年之前来上个玻璃险。”春节临近,不少车主自愿为爱车加保玻璃险。

据杭城保险公司介绍,往年春节过后,他们碰到不少车子玻璃被烟花爆竹崩坏的情况。因此,“中过招”而没有购买玻璃险的客户会在年前来加保,防止发生“意外”,尤其是高端车。据了解,部分保险公司2013年12月份加保玻璃险业务较11月份增长了近三成。

春节前为爱车加保玻璃险

“去年春节期间把车子停在室外,前挡风玻璃被爆竹崩开了一条裂缝。”王先生说,之后他到4S店换了新的玻璃,材料费加工时费一共花了2300元。当时如果买了玻璃险,也不会自己掏腰包,今年他无论如何也要加保一个玻璃险。

除了王先生“中招”后加保之外,还有些车主是在4S店的提醒下加保玻璃险。“我们通过微信公众账号、短信等方式,告知车主在春节期间应该注意一些行车安全问题,其中也包括烟花爆竹对车子的伤害。”康桥宏马4S店的销售人员说,有些车主要开车回家过年或是开车自驾游,在春节期间突发状况很多,为了放心过年,有消费者会为爱车加保玻璃险、自燃险。

当然,近期购车的消费者买保险时,也多留了心眼。“部分春节前买车的车主,安全意识也增强了,他们都知道春节爆竹伤车的事件不少,为了到时候不花那个冤枉钱,即使我们不推荐玻璃险,客户也会自愿买一份。”浙江和通4S店销售人员说。

业务环比增长近三成

杭州都邦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去年春节他们接到很多起因为爆竹炸了车窗的案子。“春节期间这种案例特别多,让车主非常‘受伤’。车主为了能安心过年,提前来买玻璃险。”

这位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购买玻璃险的客户并不多,但是12月份开始有明显增长,较11月份增长了29%。加保的主要是高端车,高端车的玻璃材料费用较高,更换一块常规的挡风玻璃价格在3000元以上,有些进口车型超过1万元。

同时,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些客户购买新车时没有买玻璃险,但这两天因为担心春节爆竹伤车又来加保,追加业务也有所增长。”

“跟烟花爆竹相关的险种,主要是玻璃险和车损险。玻璃险是与车损险相独立的一个险种,目前玻璃险投保的比例并不高。”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烟花爆竹伤及车辆,玻璃破损的几率最大。如果投保了玻璃险,无论是否能找到燃放者,都可以获得全赔。

专业人士提醒,发现车辆被烟花爆竹炸伤,应第一时间报案。对于车辆被鞭炮炸伤的损失,具体情况必须先做报案记录,待定损人员看过车辆具体损伤情况后,才能确定理赔情况。

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确实让人防不胜防,有条件的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临时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旁、垃圾桶周围。当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时,车主要注意观察,以防爱车受损。

另外,高楼的阳台和窗口下最好不要停车,因为一些高层的住户在阳台上放爆竹,可能造成高空坠物导致的车辆损伤。当驾车行驶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车主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以免爱车不小心“中招”。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