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姚景源:2013年GDP增长7.7%来之不易

文章导读: 1月4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就2013年GDP、CPI涨幅及新增就业进行盘点时表示,2013年GDP增长应该在7.7%左右,CPI增长在2.6%~2.7%,实现新增就业1300万左右。

经济网讯(记者王山山)1月4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就2013年GDP、CPI涨幅及新增就业进行盘点时表示,2013年GDP增长应该在7.7%左右,CPI增长在2.6%~2.7%,实现新增就业1300万左右。姚景源说,这是三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第一个来之不易:回顾前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时确立的2013年增长目标是7.5%,也就是说这一年实现了预期目标,如果把7.7%增长速度拿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去比较,比如比美国略高一点,欧盟是0以上,日本是1%以上,新兴市场国家(除了中国)印度比较快,是5%略高一点。7.7%在世界经济当中还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而这个速度是在中国经济处在下行压力状态下取得的,中国经济去年上半年下行压力比较明显,所以当时把稳增长作为宏观经济的主要任务。

第二来之不易:我们原来要把CPI涨幅控制在3.5%之内,现在来看实现是没有问题了。现在全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处在通胀当中,例如巴西物价涨幅在5%以上,俄罗斯是6%以上,印度是9%以上,我们实现2.6%~2.7%的物价上涨水平,这是第二个来之不易。

第三个来之不易是就业:前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3年目标是新增就业900万,现在我预计可以实现1300万左右。应当讲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2013年就业会有这样的状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