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七问近视手术之一:是牟利阴谋还是确有效果?

文章导读: 摘掉眼镜,还原清晰视界,激光近视手术能帮助你实现这一切。近视手术果真有那么神奇?如果是这样,眼科医生为何不做近视手术?手术到底是否安全?近视手术是牟利阴谋还是确有效果?人民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医学专家,推出近视手术系列报道,追踪事实真相。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赵敬菡)“仅需10分钟,无痛无反弹”,“摘掉眼镜,打开心灵之窗”,“过一个开心、踏实、明亮的春节”。寒假、春节的到来,让一些想做近视手术的人有了时间。近视手术能不能做?是像广告中宣传的那样快速、神奇,还是像一些传言中那样是个“惊天阴谋”?近日,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百度搜索“近视手术”,排在搜索结果前三的均为百度推广的客户,并且认证为“具有医疗许可证”。记者随机点入了3个页面,看到了“嘉悦眼科”、“北京民众眼科医院”和“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的网站。

在这三个网站上,不乏近视手术的宣传介绍。一方面,宣称自己的近视手术是“高科技”,动辄“全新、顶级、最前端”。例如:“完成宇航飞秒重大升级!与国际最新飞秒激光技术接轨,宇航飞秒新升级,完美视觉超体验!”“极高的切削治疗频率、激光智能光斑与超高速全眼五维立体跟踪系统,完全实现眼球旋转跟踪和自旋控制,达到安全、高速、精细切削和准确度的最佳平衡。”“独具适合亚洲人的尼德克准分子系统,联合前瞻达芬奇飞秒激光系统”,“引进美国第五代飞秒激光设备iFS150,无疑把近视手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京城近视治疗领域走在了最前端。”

另一方面,宣称近视手术效果好,不反弹。“只要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视疲劳的产生,是不会产生反弹的。”“近视手术不但可以达到理想的矫正视力,还不会反弹。”

此外,列举案例称近视手术帮很多人实现了“参军梦”、“明星梦”等。

如果说,这些宣传让老百姓跃跃欲试,对激光手术充满了幻想。那么,另一些观点却是“唱反调”的。

在一份流传多年的帖子中,近视手术被称为“医学界的一个惊天阴谋”。帖子称,一个朋友在进行了LASIK手术之后,发生了圆锥角膜,只能等待角膜移植,家庭也因此破碎。“圆锥角膜的后果是使视力永远丧失。而一些医院为了获取暴利,没有将这一后果告知患者。”“每一例手术能为你们带来上千元的利润,而为了这些利润,你们竟然把广大的患者当实验品。”

一些网友跟帖表示,“看到这个,吓了一跳,真的很心惊!” “吓死我了,谢谢楼主!我一同事做了这个手术后摘了眼镜,四处跟人宣传这个手术的好处,弄得我也心动动,也在考虑做这个手术,现在不用想了”。

另一份贴文《激光近视手术的黑幕——医生为什么自己不做手术》中,则写道:“医生就隐瞒了许多手术相关东西”,“手术的成功率是3/4”,“角膜一经切割就进入持久的病理状态,终生不会愈合”,“手术后敏感度、对比度,夜视力绝对的下降”。此外,帖子还援引了国外网站“LASIK灾难网”的图片,指出可能引发的多种并发症。

记者询问了身边几个已经做激光手术的朋友,目前尚未出现严重的眼部疾病。其中一位女性表示,摘掉眼镜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近视手术帮她实现了。

怎样看待近视手术?记者将进行深入调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