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大V频频推送商户信息 新浪微博最火私信系乌龙?

文章导读: 除了郭敬明之外,不少明星名人、企业官方微博等经过认证的微博大号昨日纷纷“躺着中枪”。

“亲,欢迎关注山菇娘油官方微博!”昨日,这么一条有些“无厘头”的推广信息,成了新浪微博里的最火私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是由于系统程序调整,使得部分黄V或蓝V用户在自动给用户回复私信时,出现错误。

这一场乌龙背后,新浪微博商业化的“急行军”还未停止。

  大V热推“山菇娘油”

  回应称系程序调整

“郭敬明刚给我微博私信里发了个广告,什么情况?”昨天一大早打开自己的微博,市民陈先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他手机微博客户端的收件箱里,这封来自新浪微博官方认证的“著名作家郭敬明”账号的私信写道,“亲,欢迎关注山菇娘油官方微博!”

除了郭敬明之外,不少明星名人、企业官方微博等经过认证的微博大号昨日纷纷“躺着中枪”。网友“彝xi”无奈地晒出了自己几乎爆满了的私信信箱,“山菇娘油,你赢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昨天他的手机微博界面格外整齐,10多个加V账号无一例外地发来了同一句话,“亲,欢迎关注山菇娘油官方微博!”

这一“无厘头”私信,也让一大票微博用户好一通忙乎。

昨天的微博上,有网友忙着吐槽,网友“透过黑暗的阳光”有些无奈地评论道:“这样的推销未免太赤裸裸了吧!”而不少加V的微博大号则在忙着澄清,陆续给自己的几个微博好友发了几条解释私信,在北京一家体育器械公司任职的网友“Open_Zhang”干脆直接发了条声明,“我从未发过任何关于‘山菇娘油’的私信,私信记录里也未查找到相关信息。”

究竟是变相营销还是系统故障?昨天下午,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发来了一条简单回应,表示“个别网友出现关注部分黄V或蓝V用户,自动给用户回复私信错误的现象。相关工程师正在紧急修复中。”

而在微博上瞬间红透半边天的“山菇娘油”又是一家什么企业?在这家加了蓝V的微博账号上,这家企业的认证身份是“辽阳市华美化妆品一厂”,而所谓的“山菇娘油”则是该厂推出的一款皮肤护理精华油。昨天下午,“山菇娘油”在其官方微博上做出声明,表示“经由和新浪客服沟通后了解,这是新浪微博的相关程序调整,整个过程和企业无关”。

  新浪程序员们摆乌龙?

  急进商业化埋下隐患

看来是新浪的程序员们摆了个乌龙。然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却是新浪微博日益流失活跃用户、黏性用户的一个缩影。

“新浪微博的商业化进程太过急进,必然以损害用户体验为代价。”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坦言,新浪微博商业化有其“不得已”的理由,但目前来看进展并不顺利。

2011年,新浪已经为微博砸下1.1亿至1.2亿美元;2012年,投入1.6亿美元资金……来自新浪的公开材料显示,微博一直是新浪最“烧钱”的业务。而百度等几大门户网站则基本占据了网络营销平台的大半,“植入广告”成为新浪微博必走的一步棋。

2012年4月,新浪微博推出广告平台、全面开启商业化。2013年4月,为了进一步拉拢中小企业等“广告主”,新浪微博推“粉丝通”,用户打开自己的个人主页时,最上面的两条信息开始变成商品信息。2013年7月,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的第三个月,“阿里浪”正式将双方用户账号互通,用户可以通过微博界面上的商品卡片直接进行购买,而不再需要跳转到淘宝界面。

这也给新浪微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回报。

在新浪公布的2013年三季度财报中第三季度微博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25%至4370万美元,增值业务营收为97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曹国伟更是首度提及“微博盈利”,“新浪微博业务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线,有望在当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同新浪官方的信心满满相比,业内的担忧并未减少。不仅如此,去年11月12日新浪微博为微博生态圈中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推出的“微服务”体系,更被业内人士视为一招“险棋”。

在这一被新浪官方称之为“官方产品+平台服务”的七大服务举措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浪微博新增了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消息通道”,能够实现“自定义回复”、“订阅发送”、“私信提醒”等服务。在私信提醒环节,企业可以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抓取和分析,在系统控制范围内向部分用户发送具有推广性质的信息。

尽管新浪微博官方对这一“私信提醒”的数量做出限制,要求一个官方账号一天里不得向用户重复发出两条以上私信,但仍让不少用户有些反感。“以往微博上的私信一般都是朋友发的消息,现在却成了一大堆广告。”在东单上班的孙小姐说道,这让她已经对微博发来的信息“视若无睹”。

“这就意味着,即使我没有关注这个账号或者我已经取消了关注,这个官方账号同样可以给我发来私信。这完全打破了社交网络该有的私密性,令用户失去了使用信心。”葛甲表示,这一“消息通道”的打通,也就埋下了诸如“山菇娘油”乌龙的隐患。

  追问

  最火私信

  有安全“后门”?

各路微博大V的账号,齐刷刷地发出一条推广信息,而微博大V却不知情。昨天新浪微博的这场乌龙,用一句“程序调整”或许很难交代过去。业内人士表示,新浪微博需向用户提示这背后存在的安全风险。

作为一家交流、发布信息的社交媒体,信息的准确、真实无疑是生命。然而从昨天的乌龙来看,用户却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以自己的名义向其他用户发送信息。如果这缘于系统在信息防护上存在漏洞,那么企业有责任及时解决,并尽早告知微博用户。

  观点

  用户体验是商业化基础

自2010年起,新浪内部进行业务调整,为新浪微博做上市前准备工作的消息一直在业界流传。就在去年9月,国外一家社交媒体成功上市后,新浪联席总裁兼CTO许良杰对媒体表示,微博上市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浪微博成立四年来,依旧未能实现盈利,其上市估值也一再叫低,从最高的80亿美元降至37亿美元。在业内看来,新浪微博的上市之旅前途未卜。在葛甲看来,新浪微博在去年并未能取得明显的上市进展并非坏事,“这能让管理层们适当降降温,不要再盲目地加快商业化、加大广告投放力度,而是回到产品本身。”

“新浪微博的广告投放形式是粗放的,尤其阿里巴巴入股以后,只是将微博的用户系统和淘宝用户的cookie购买记录打通,向用户推送一些他们购买过的相关产品。”葛甲表示,这远未发挥大数据精准营销的真正技术优势。不仅如此,新浪微博商业化的过程中不能忘记“媒体”属性,同微信的社交属性相比,微博更是交流、发布信息的媒体。目前,新浪微博仍拥有超过5亿的注册用户,每当发生热点事件时,微博仍是不少信息的最早发布途径。

“新浪微博不妨围绕这些特点,打造真正适合用户的个性化信息服务,从而开拓营收渠道。”葛甲说。(记者 张倩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