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实业篇】2013年中国实体经济综述

文章导读: 2013年,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企稳好转,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综合报道

2013年,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企稳好转,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虽曾一度有所回落,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中央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政策措施逐步到位,效果也在逐渐显现,工业运行的下行压力在逐步缓解,工业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

从生产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5%,二季度增长9.1%,三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回升比较明显。6、7、8、9这4个月分别增长8.9%、9.7%、10.4%和10.2%,工业经济增速有较大幅度回升,有一些行业回升势头比较强劲。

从效益看,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了1.7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工业利润是下降了3.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也有所提高,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从这个情况来看,企业的经营状况尽管改善幅度不是很大,但是也有所改善。

从市场价格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这两个月也在收窄,环比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升。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到了51.1%,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近期市场信心明显增强。

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企业利润继续增加。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制造业增长10.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分行业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7%,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82148亿元,同比增长4.5%。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环比增长0.72%。

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2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增速比1—9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主营活动利润468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我国工业企业销售平稳增长,利润率有所提高。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1元,比1—9月份减少0.06元;按利润总额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近九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0月份,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亏转盈,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矿采选、其他采矿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5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

新增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66.5亿元,汽车制造业增加725.3亿元,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536.5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492.5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421亿元。5个行业利润新增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1%。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民间投资止跌向稳

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128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47%。

分产业看,1—11月份,第一产业投资8509亿元,同比增长31.7%,增速比1—10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67043亿元,增长17.3%,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215730亿元,增长21.5%,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164287亿元,增长17.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1—11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483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5%。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总体保持稳定提升势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是衡量投资结构是否优化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上升,1—2月为61.4%,1—3月为63.3%,1—6月为63.7%,1—9月为63.6%。

应当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跌向稳,与今夏“微刺激”下的宏观经济走势相符,更与一段时间以来简政放权、破除垄断的系列改革举措密切相关。

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经济总体平稳运行,而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仍不稳固。广大外贸企业积极进取,克服经营上的种种困难,使得我国对外贸易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也取得一定进展。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30604亿美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出口16149亿美元,增长8.0%,回落2.4个百分点;进口14455亿美元,增长7.3%,加快0.6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694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6162亿美元,增长7.8%;加工贸易进出口9894亿美元,增长0.7%。出口额中,一般贸易出口7945亿美元,增长8.9%;加工贸易出口6250亿美元,下降0.9%。进口额中,一般贸易进口8217亿美元,增长6.8%;加工贸易进口3644亿美元,增长3.6%。9月份,进出口总额3561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856亿美元,下降0.3%;进口1704亿美元,增长7.4%。

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情况是:1.我国进出口总体呈现低位企稳态势。2.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增速放缓。3.对欧盟、日本贸易出现好转迹象,对美国、东盟贸易持续增长。4.东部地区进出口平稳增长,中西部地区出口活跃。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比重回落,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6.机电产品出口稳步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势良好。7.主要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价跌。

虽然出现了上述积极变化,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有效需求特别是外需仍然是不足的,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总体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

如何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减政放权和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为企业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将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