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

【创新·实践】高性能计算机将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嫦娥三号背后的英雄便是曙光的高性能计算机。而且不仅仅是嫦娥三号,“神舟”、“玉兔”、“天宫”背后也统统都有曙光的身影。

p-81

嫦娥三号背后的英雄便是曙光的高性能计算机。而且不仅仅是嫦娥三号,“神舟”、“玉兔”、“天宫”背后也统统都有曙光的身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论坛嘉宾现场访谈

在很多人印象中,高性能计算机既遥远又神秘,似乎只有科学家们才会与之发生联系。作为世界第六大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商和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企业——曙光公司也常常遇到这样的误解。

“过去确实是这样的,高性能计算机是只有极少数的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才能够使用的,但现在高性能计算机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时,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这背后的英雄便是曙光的高性能计算机。而且不仅仅是嫦娥三号,“神舟”、“玉兔”、“天宫”背后也统统都有曙光的身影。

超级计算机为宇宙飞船在目标轨道计算、空间碎片定轨计算、控制飞船入轨、发射气象气候监测、飞船发射窗口设计等方面,做出了其他信息化设备无可替代的贡献。

但是,如果你将这看作是高性能计算机的主要作用就大错特错了,你所吃的米饭得益于杂交水稻技术,而这是通过高性能计算机进行基因配对的;你所观看的电影,其中的特效让人心驰神往,这是通过高性能计算机完成的;你的小汽车消耗的汽油,是通过高性能计算机模拟找到的油田生产的;你每天关注的PM2.5数值可以通过高性能计算机进行分析和预测;你每天用手机刷微博、玩微信、逛淘宝,背后全部是高性能计算机……

“随着基于高性能计算机的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普及,我们可以肯定高性能计算机将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生产工具,各行各业都会使用到,特别是对传统的制造业,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军说。

“传统的中国制造业主要依靠人力成本的优势,而未来的中国制造要想继续成功,就要更多依靠技术创新,高性能计算机能够为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性的支撑,给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提供无穷的可能性,未来我们应该叫高科技制造业。” 历军补充说。

目前,曙光在国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已经占据35%左右的市场份额,超过了国际巨头IBM,位列行业第一,而仅仅在20年前,我们在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曙光公司脱胎于中国科学院,中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计算机“曙光一号”成功之后,为了将其引向市场,一群科学家开始“下海”做市场,于是有了今天的曙光公司。

“5年前,应该说我们与国外同行还是有差距的,但现在我们至少敢说我们绝不比他们差。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市场需求,这就意味着一定会有优秀强大的企业出现。”历军自信地表示。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