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刘明忠、董明珠、余卫平、胡才勇、历军、崔维成等纵论:

【创新·实践】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的四个关键点

不以经济规模论英雄、转型离不开科技和金融支持、 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探索行之有效的战术

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6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个基点,破6之日仿佛近在眼前。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5%,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人民币升值这把利刃,把中国制造的利润蛋糕切得又小了一些。

p-72

热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参会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央电视台证券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新兴际华董事长 刘明忠,格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副总裁 余卫平,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 胡才勇,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历军,蛟龙号总体与集成课题第一副总设计师 崔维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赵明月|北京报道

高端对话 之 中国实业转型升级战略选择

对话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证券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对话嘉宾

新兴际华董事长 刘明忠

格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副总裁 余卫平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 胡才勇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历军

蛟龙号总体与集成课题第一副总设计师 崔维成

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6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个基点,破6之日仿佛近在眼前。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5%,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人民币升值这把利刃,把中国制造的利润蛋糕切得又小了一些。

贸易成本上升的同时,生产成本也在上升,各种红利也都快要走到尽头,在产业链的最低端,拿着最微薄的利润,没有任何的话语权—— 一切都在倒逼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周易·系辞传》曰:“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其实无论是经济模式的转型、产业政策的转型,还是企业发展战略的转型,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变”字。然而如果不考虑客观情况,在经济发展中盲目求变,往往欲速则不达。

转型的困惑伴随中国制造业多年。究竟如何才能使转型之“变”恰到好处?在12月25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实业将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了与会政商界人士热议的话题。

p-75

主持人风趣幽默的话语,让正思考转型出路的企业家们心情轻松不少。

不以经济规模论英雄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在2015年之前人均GDP将超过5000美元,在2020年人均GDP过万美元,2025—2030年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但有学者表示:“中国已是个经济巨人,其低效笨拙的增长,可能吞噬其自身的光明前景。”

以体量为标准,过度追求数量巨大成为一时之风。比如按照做了多少个亿的销售额来给企业排序,考核地方官员。

支撑中国经济前30年增长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世界工厂红利等正逐步消失,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已经失去了再造规模奇迹的可能性,而走资源集约型的发展道路已经迫在眉睫。以发展质量论英雄,不再攀比经济规模和总量,转变对企业和政府的考评方式,是转型成功的前提和要件。

12月9日,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再度显示了政府转型的决心。

不以经济规模论英雄,已经有一些先行者踏上了转型之路。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现场,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车”)副总裁余卫平讲述了北车的转型历程。

余卫平介绍,2008年北车打算利用3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北车,再用3到5年时间实现1400亿的收入; 2010年北车还在全球轨道交通制造行业中排第三名,而2011年和2012年,北车连续两年蝉联世界轨道交通制造行业榜首。

但余卫平最满意的确是北车的“质变”——北车完成了“从简单的产品制造、产品业务链的服务,到实现了为未来城市提供交通解决方案的转变”。比如沈阳浑南新城的一个60公里的有轨电车项目,过去北车只是承包制造一个车辆,但是现在从规划、设计到建造的整体方案都由北车完成。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对北车的转型战略表示赞同。“在转型过程中,IT企业第一要整合产业链,要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中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和产品;第二要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未来我们要提供的是你看不见的却实实在在给你提供服务的计算机。最终希望,我们的消费者看不见那个计算机,而能享受到它的价值。”历军坦言。

刘明忠

“我们一个产业要形成完整的价值链需要金融支撑,一个国内的金融平台、一个国际的金融平台,两个平台运用好,才能支持企业的转型。”

董明珠

“中国更需要一部分耐得住寂寞的人,愿意把做实体企业的理念和对整个社会、国家、人民的一个责任结合起来,我相信转型升级就一定能成功。”

余卫平

“2000年北车成立,当时我们的出口额只有5000万美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5亿美元,也就是成长30倍,这就是升级了,当然也是创新了,转型了。”

转型离不开科技和金融支持

实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胡才勇表示,科技和金融相结合产生科技金融,而科技金融这个词,国家提了好几年了但一直进展不快,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当前的知识产权交易不活跃。

胡才勇认为科技和金融相结合有3种模式:第一、拿知识产权和专利去获取融资;第二、企业发展过程中拿知识产权申请抵押贷款;第三、专利、科技成果直接卖掉,交易。现在,国内支持实业发展的天使投资基金非常活跃,但是将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转化的工作却做得相当差。

胡才勇说:“我是做软件的,软件业的发展就需要和其他行业的发展相结合。在实业转型过程中,它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它和传统的行业相结合,既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又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商业模式或者管理上的创新。”

小米手机就是依靠软件和信息服务扩大了自己的销量而获得成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确实支撑实体企业的转型,甚至许多时候可以支撑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的转型。”胡才勇说。

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但究竟要怎么走,许多企业家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他们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最近10年,如此好的经济发展形势,许多企业家的心态都很急切,抓紧机遇做大做强。然而也有一些企业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产品,潜心修炼、小步徐行,格力就是这样的企业。

“过去企业家也总是想用最简单的办法赚钱,可以玩股票、炒房地产,很多中国企业家已经不缺钱了,缺的主要是尊严和荣耀,该花点精力到品质上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

格力空调在中东市场上占据了60%的份额,今年上半年董明珠在去中东拜访经销商的时候,有一个经销商告诉她格力空调质量很好,但仍向她申请能不能把格力的标识由中国制造改成泰国制造。这样一改,他们的销量就会好很多。

当时董明珠既震惊又气愤:“由于过去给客户留下的坏印象,已经让中国制造成为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即便是有好的产品和企业也很难消除别人的旧有印象。这一代价十分惨重。”

董明珠说:“转型升级,就是在做产品时坚定地认为,我要尽自己的责任给客户创造价值,从而实现我的价值,以实现人类的梦想为荣,以给消费者带去便利、给整个社会带去美感为荣,从这里获得尊严,而不单单是为了赚钱。不是天天只关心市场营销,而是追求完美和独特——真正的转型升级要靠企业家建立这种心态。”

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认为,一个企业的转型升级,实际上是企业家的转型。“企业发展遇到天花板,也体现在企业家的思想上,对这个转型升级,我们不仅要在产品、产权、产业等方面转型升级,更主要的要进行人才、组织、市场和区域结构上的调整,通过这几个方面的互动才能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自动化服务提供商欧姆龙全球首席执行官山田义仁一直关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他曾就此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我不认为有什么因素能从根本上影响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企业的经营人员,不应该为短期的经济波动所迷惑,而应该从长期经营出发,持续地关注自动化升级。但这里不应该忘记对企业设备的升级、改造,不仅仅是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或者是企业经营一帆风顺的情况之下进行。”

国内计算机领域龙头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和山田义仁的观点不谋而合:“25年前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是被西方禁止出口到中国的,我们这么多年,20多年的发展过程里面,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今天,中国超级计算机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使用量已经在全球达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状态,但我们最终的希望是做到一种极致,即我们的消费者看不见那个计算机,但仍能享受到它的价值。”

“所谓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关键是企业家自身的转型和升级,是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董明珠表示:“珍惜企业的信用,不计一城一池之得失。都坚持这个态度,‘Made in China’就会变成一个好词,而不是让大家觉得用你的产品丢脸。”

探索行之有效的战术

在转型升级的大战略之下该如何制定详细战术?

董明珠的回答是:“发挥人的力量,要让工厂的每一个人都真正成为一个专家,那专家很多有的是搞技术开发、有的搞机械维修、有的搞生产线管理,我们不能停留在简单的一个点上面,要有创新的企业文化。”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注意战略、竞争、创新、互动。战略要靠竞争支撑,就是你有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 在冶金铸造、军需装备业深耕多年的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亦十分赞同董明珠的“企业文化”转型方法论。

历军则表示,软件在实业转型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它和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时候,既可以进行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又可以商业模式或者管理上进行创新。”

董明珠最后总结道,企业的转型升级,不能简单地看一个数字的变化。“比如说崔维成先生搞的蛟龙号,暂时没法产生多少利润能,但是蛟龙号间接给我们国家的发展、给我们的资源勘探带来的价值不可限量。所以我觉得转型升级根据不同的企业,一定有不同的转型方式和方法。”

对于中国企业来讲,他们未来在市场面对的将是质量、品牌、人才等全方位的竞争;对于中国制造而言,未来在世界上面对的是对其政策、制度、环境等综合实力的考验。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中国的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已经成为中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相协调的必由之路。

胡才勇

“科技和金融相结合有3种模式:第一、拿知识产权和专利去获取融资;第二、企业发展过程中拿知识产权申请抵押贷款;第三、专利、科技成果直接卖掉,交易。”

历军

“在转型过程中,IT企业第一要整合产业链;第二要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未来我们要提供的是你看不见的却实实在在给你服务的计算机。”

崔维成

“企业家要把转型升级跟我们所追求的社会和谐的目标联系起来,这才是真正做企业的目的,而不是单纯为了转型升级、为了赚钱去做企业。”

    相关视频: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