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创新·方向】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经济论坛是中国经济周刊发起主办的全国性经济类学术论坛。自2001年至今,一年一届,历经十三届,形成了“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的论坛效应。

开幕致辞

p-24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杨振武

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

由中国经济周刊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天开幕了。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和中国经济周刊,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国经济论坛是中国经济周刊发起主办的全国性经济类学术论坛。2001年至今,一年一届,历经十三届,形成了“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的论坛效应。中国经济论坛坚持围绕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设置议题。今年的主题是“经济升级与创新驱动”,这个话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和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也给我们这次论坛提供了有力指导。

本次论坛设置的话题非常丰富,无论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与法治的关系,还是新型城镇化的实现模式;无论是实体经济发展,还是国有企业的改革,都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焦点问题。要探讨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理论创新,也需要实践创新;既需要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也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寻动力源。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很高的权威性,又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有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有非公经济、混合经济企业的企业家;有实体经济的企业领袖,也有金融及服务业的行业翘楚;同时,还有来自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

群贤毕至,众志成城。相信通过与会各界嘉宾的充分交流和积极探讨,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凝聚创新的智慧、收获创新的成果,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预祝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