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创新·方向】市场竞争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最根本力量

推动经济升级和创新驱动,不仅仅要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也要通过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有效组织和整合各种创新资源。

p-44

一般来讲,企业到相当的规模以后,特别是成为特大型企业以后,重大投资决策非常慎重,内部决策程序十分严格,对市场反映的快速程度就不如中小企业,一定意义上讲,大企业的冒险精神、进取精神也会减弱。

以色列知名作家索尔·辛格在《创业的国度》一书中有这样两句话:小公司的兴趣主要在于创业和创新,大公司的兴趣主要在于管理和市场。这话可能不完全对,但对我们思考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份量和作用会有所启迪。

推动经济升级和创新驱动,不仅仅要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也要通过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有效组织和整合各种创新资源。现在很多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的创新,即便是世界性的大企业,也很难靠一家之力独自、很好地完成。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

企业按规模可以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按所有制可以划分为国有、民营、外资及其他非公有制企业。各类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中发挥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如何激发各类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力和积极性?这些都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驱动需要重视及解决的问题。

近80%的技术创新成果

来自于中小企业

从企业规模来看,截至2013年9月,全国工商登记注册企业共1469.31万户。按照现行企业划型标准和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测算,大型企业占0.3%,约4.4万户左右;中型企业占2.4%,有35万多户;小型企业30.37%,约446万户左右;微型企业占66.93%,有983万户左右。如果把中型、小型、微型企业都归为中小企业,则在所有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了99.7%。此外,截至2013年9月,全国还有个体工商户4311.57万户,这些个体工商户基本上也都是中小微企业。不难看出,中小微型企业是企业的主体,占了绝大多数。

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新增就业的85%、GDP的60%、税收的50%、企业利润的50%都来自于中小企业。不仅如此,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国外主要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技术创新成果的80%来自于中小型企业。根据我国的统计,技术创新成果的75%、新产品开发的80%来自于中小企业。从技术创新成果的数量上来看,中小型企业已经是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

经常可以听到社会上有一些议论,说一些重大的技术创新成果、新的营销方式和管理方式,都是中小企业创造出来的,为什么大型企业没有最先创造?一般来讲,企业到相当的规模以后,特别是成为特大型企业以后,重大投资决策非常慎重,内部决策程序十分严格,对市场反映的快速程度就不如中小企业,一定意义上讲,大企业的冒险精神、进取精神也会减弱。中小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快速成长,就必须积极进取,大胆创新,所以担当风险的意识就更强。

以色列知名作家索尔·辛格在《创业的国度》一书中有这样两句话:小公司的兴趣主要在于创业和创新,大公司的兴趣主要在于管理和市场。这话可能不完全对,但对我们思考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份量和作用会有所启迪。

目前,我国有30多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数千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充分发挥作用并迅速成长壮大,无疑,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升级和创新驱动的强大推进器。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在看到中小企业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大型企业特别是世界级大企业在技术创新以及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个国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的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大企业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实力,而且在实现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技术创新、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往往处于一个国家的主导性地位。据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全球产品生产的13%、技术转让的70%、国际贸易的23%、国外直接投资的90%都是由大型跨国公司完成的。

我国大企业虽然只占全部工商登记注册企业的0.3%,但是提供了25%的技术创新成果。相对来讲,大企业比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产出更多。不仅如此,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的重大创新成果大多是大型企业所提供的。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

从不同规模的企业看技术创新,大中小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中小企业的共同努力。

国有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从企业所有制来看,截至2012年底,我国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共15.18万户,其中,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5063户,占3.33%。如果按照近1470万工商登记企业来计算,国有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多点。

在我国,国有企业在大企业中占大多数。2013年度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共95家,其中,内地企业86家。内地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79家,占91.86%。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中,310家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62%。国有企业不仅是我国大企业的主力军,而且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从研发能力来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具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十一五”期间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中央企业获得批准建设的有47家,占总数的49%。

从研发成果看,历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全部为中央企业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比例多年保持在同类奖项的60%和30%。这些科技成果奖可以充分反映我国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含量和分量。

从研发的分量看,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确立的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中,中央企业全部涉及,涉及面100%;确立的68项优先主题中,中央企业涉及54项,涉及面为80%;确定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中,中央企业参与攻关的涉及面超过50%。近年来,我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如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等,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其中都发挥了骨干作用,为我国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然,在看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作用的同时,绝不能忽视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作用。

中小企业的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我国75%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也就是说,技术创新成果的2/3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另据统计,我国发明专利的65%也来自中小企业,也就是说,发明专利的近2/3来自民营企业。

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和在华外资企业等非国有企业在我国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分量不断加大。发明专利是衡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2012年,民营的华为科技以4231件和2734件分别列我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第一位。在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前十名企业中,除中国石化和中兴通讯外,其他大多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在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留学回国人员数量不断增加,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占35年来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的25%。据统计,40%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后自己创业或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创新。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区内创办的企业,70%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显然,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是我国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缩小或赶上甚至在部分重要领域超越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来看,国有、民营、外资及其他非公企业在我国企业技术创新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努力。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创新的关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将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重要思想和原则落实到企业技术创新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制度创新,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企业技术创新中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有效激发各类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和积极性。

对国有企业来讲,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建立更加有力、更为有效的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最大问题是机制不活,激励不足。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企业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体制创新和机制转换,努力实现国有企业的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与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等优势更好结合,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新的资本组织形式。

对民营企业来讲,主要是在技术创新资源的获取方面能获得更多公平的机会。同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讲,绝大多数在起步阶段都面临着人才从哪来和资金从哪来的问题。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对有出国留学背景的优秀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来讲,要创造条件使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能够享受更加平等的国民待遇。当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制度创新的问题,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推动经济升级和创新驱动,不仅仅要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也要通过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有效组织和整合各种创新资源。现在很多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的创新,即便是世界性的大企业,也很难靠一家之力独自、很好地完成。同时,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共性和普遍问题也需要政府创造条件积极去解决。

有调查显示,人才的获得与维系、成本的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普遍挑战。同时,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普遍担心的问题还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了解市场需求,尤其是在工业品行业;二是技术创新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三是技术创新系统不健全;四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尤其在医疗和生命科学行业等。这些问题既需要企业、政府、协会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已有了巨大进步,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已跃居世界前列。有调查显示,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中国正在重新成为全球的创新大国。不少中国企业认为,自己的创新能力与在华跨国公司已经相当。当然,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特别是制度创新来进一步激发各类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和积极性,如此,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梦想就会早日实现。

(根据季晓南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演讲整理)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