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创新·方向】我亲身经历的创新悲喜剧

近两年,可能大家都注意到,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曾经的世界品牌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者没有了,或者被别人兼并了。最近索尼也不行了。


p-36

我问诺基亚的总裁:诺基亚会不会哪天竞争不过苹果,不行了?诺基亚的总裁很不高兴,说我们不怕,它竞争不过我们,如何如何讲了很多。我说,怕不怕不是你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不幸让我言中了。

朱镕基马上表态,你资金紧张,给你解决3亿元人民币贷款好不好?他当着总理的面说好好,但我看得出来,他并不是很积极。后来,我们坚决落实朱镕基的指示要给他贷款,他不要,不愿意跟政府挂得太紧,到现在他都不上市,相反他在创新上下了很多功夫。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中国经济论坛专家 张国宝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好像和以前的提法有点不一样。以前,有些文件讲: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这次好像把“创新”两个字摆到前面去了,是不是有更深的含义?

后来,我请教了有关起草人,起草人说他们没有想那么多。但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创新的重要性。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很长的篇幅讲到创新问题:如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等。这里面的每一句话,恐怕都是一篇大文章。

诺基亚等老品牌没落了

最近由于工作关系,我到美国的一家公司去考察。看什么呢?我们第三代核电的一个最关键的部件——组泵。它是核电站的“心脏”,从核电站开始运转到退役,它都在工作,如果它不工作了,核电站就无法运转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发明飞机的怀特兄弟,原来是一个飞机制造厂,曾经是美国第二大企业。后来,波音等飞机制造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它竞争不过,就改为生产汽车的某些很重要的零部件;后又转而生产核电站的组泵,当然也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但是企业规模和当年比已经小了很多。我有一个很大的感悟,在工业领域要当一个百年老店,实在太难了。

近两年,可能大家都注意到,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曾经的世界品牌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者没有了,或者被别人兼并了。最近索尼也不行了。

我曾经到诺基亚公司参观过。我这个人有时候说话比较直接,当时就问诺基亚的总裁:现在中国很多人都在说苹果,诺基亚会不会哪天竞争不过人家,不行了?诺基亚的总裁听完这句话,脸上很不高兴,说我们不怕,它竞争不过我们,如何如何讲了很多。我说,怕不怕不是你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那一次谈话,让对方不是很高兴。但是,不幸让我言中了。在手机领域,苹果、三星开始崛起,诺基亚也被兼并了。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国产彩电、数码相机的“晚一拍恶果”

我经常告诫中国的一些企业,你们在某一个时间可能很辉煌,但千万不要自傲,要如履薄冰。今天你的产品很畅销、很名牌,也许过一段时间你就退出历史舞台了。这样的例子,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不会造彩电,凡是有机会出国的人都弄个指标,首选买一台彩电。所以,国家下定决心要搞彩电,后来果然把彩电产业建立起来了。我国的彩色显像管电视机曾经是世界第一,年产1000万台,而且出口在世界上也独占鳌头。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液晶技术。国内企业就在考虑,液晶将来会不会代替显像管,也开了研讨会,当时我问一家彩电企业的老总,液晶出来了,会不会哪天代替你的显像管?他说,不会的,起码20年不会有问题。国家也搞了论证,请了业内最顶尖的一二百名专家论证中国今后显示屏的发展方向,最后的结论是液晶代替不了显像管。但是,后来的发展显然不是这样。

我们的数码相机也是这样。刚开始有数码相机的时候,可能就几十万像素,后来一二百万像素,相机个头也不大,大家玩玩。我当时还写了个东西,说要重视数码技术的发展。后来也组织过专家论证,专家们说,数码相机不可能代替光学相机。但我还是坚持让他们搞数码相机研究。流言蜚语就出来了,说张国宝喜欢照相,所以让他们搞这个东西。尽管后来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但跟别的国家在数码技术上的竞争,我们还是晚了一拍,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没有抓住。我讲这个故事,就是想说明创新的重要性。

任正非拒绝朱镕基的好意

我再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华为,任正非他们几个人创业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们。刚改革开放时,我到加拿大去参观北方电信,公司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风景优美,有湖泊,生活条件非常好,有4000名研发人员,其中不乏中国在美、加留学后留在那里工作的人。当时,我一看以后,心基本上凉了,认为这辈子可能看不到赶上人家的希望了。最起码,我们连那样的硬件条件都没办法提供给我们的研发人员。但是,我预计错了,现在的华为早已经将北方电信打败了,当年的那一批企业现在都很弱势了。

华为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它确实在创新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2012年,华为的销售收入是2201亿元人民币,研发费300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比值13.7%。一般来讲,国际上企业如果能拿出3%的销售收入来搞研发就不错了,5%的就说明你重视研发。同时,华为也认识到自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开展了专利技术战略,老跟人打官司。到2012年底,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1948件,其中在外国申请的专利是14494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0240件。正是由于高强度的创新投入,华为能够成长为一个世界瞩目的高新技术公司。

华为的成功可能还有别的一些因素,但我认为,创新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华为并不是很寄希望于政府的支持。华为稍有名气的时候,时任总理朱镕基总理曾经去视察过,一看不错,朱镕基马上表态,你要什么条件我支持你,你资金紧张,给你解决3亿元人民币贷款好不好?他当着总理的面说好好,但我看得出来,他并不是很积极。后来,我们坚决落实朱镕基的指示要给他贷款,他不要,不愿意跟政府挂得太紧,到现在他都不上市,相反他在创新上下了很多功夫。

p-39

买不来的外国羊肉和现代化

从2004年起,我国发电装机平均以每年1亿千瓦的装机速度增长,创造了奇迹。不仅国内的电站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并且2008至2012年共计出口发电机组9236万千瓦,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力设备提供者。从中可以看到我们装备制造业的进步,这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有人讲,买是买不来一个现代化的。我现在深有体会,如果当年没有搞创新,我们自己能做这些设备吗?即使有那么多外汇,拿到国际市场买,能买到一亿千瓦的发电设备吗?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今年羊肉涨价比猪肉要快,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平抑羊肉的价格,中央也很重视。我们有那么多外汇储备,拿点钱买不就好了吗?大家都同意。结果买的时候才发现,国际市场上没有那么多羊肉,市场流通的羊肉能够贸易的就10万吨,而且你一买可能价格就涨起来了。同样,如果我们去买发电设备,也可能把发电设备的价格就提高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资优生”苏州的新难题

前几天我碰到一个老朋友,江苏省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他说,苏州从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业绩非凡。10年中,苏州一共投入人力350万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到苏州就业的;使用土地104万亩,就是说有104万亩土地从农用地转为了工业用地;创造了万亿元的产值,本级财政收入增加了1000亿元,可以说苏州是改革开放的佼佼者,这些数字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蒋宏坤也讲到,这种靠要素高强度投入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维持了,你还能拿出104万亩地来?拿不出来了,没有了。下一步苏州靠什么来发展?只有靠体制机制的创新,靠科技创新才能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创新上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冷静地看,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和发达国家是有一定差距的。以专利为例,2011年我国申请的国际专利一共是16406件,仅仅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三分之一的专利和美国的专利在技术含量上也有差距。2011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内地的品牌只有21个入选,其中制造业仅仅7个,美国则有239个、法国43个、日本41个,所以,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张国宝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演讲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核。)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