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世贸组织不能高枕无忧

文章导读: “巴厘一揽子协定”只是开始,要重塑昔日辉煌,世贸组织还要处理好两个挑战。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近19年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议,本月初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来之不易。

自2001年新一轮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以来,多边贸易体制命运多舛。近年来,曾对世贸组织满怀信心的专家也日益悲观,发出“世贸组织病入膏肓”、“回天乏力”的哀叹。巴厘岛会议之所以取得成功,归功于两点。

首先,议题相对简单。贸易便利化是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包括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简化通关程序、降低通关费用等措施,在大部分发达国家早已实施,无需做出太多实质性改变。广大发展中国家虽要为此付出努力,但仍可自行决定各项义务的履行时间表,还能要求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因此,就贸易便利化而言,许多世贸组织成员都无需做出实质性的让步。农业出口补贴、棉花补贴、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零关税、零配额优惠等问题,早在2005年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上就已基本达成共识。

其次,是相对统一的共识。本次部长会议,各方最大共识是力保会议成功,维护世贸组织的形象和地位。多哈回合谈判一连串的失败记录,挫伤了人们对世贸组织的信心。近年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超级自由贸易区”大行其道,使世贸组织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巴厘岛会议成败不仅涉及议题得失,更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一揽子协定已经达成,但并不意味着世贸组织从此高枕无忧。巴厘岛协定只是开始,要重塑昔日辉煌,世贸组织还要处理好两个挑战。

近期挑战是,如何落实“巴厘一揽子协定”,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议。不仅各成员国批准国际条约的国内程序快慢不一,各发展中国家还需就协定涉及的有关措施通报世贸组织。在具体落实协定阶段,各国履行义务主要取决于自定的时间表。细算起来,协定中的大部分义务要花至少5年才能落实,让人难免有夜长梦多之忧。

如何面对多哈回合中其他困难议题与新议题是长期挑战。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规则谈判等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要在这些议题上取得突破,需要世贸组织成员作出实质性让步。此外,主要发达国家在其主导的超级自贸区谈判中,积极探讨诸如竞争政策、劳工标准、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新议题的规制,世贸组织也应与时俱进,把握这些议题的主导权。

(作者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终身教授,本报驻泰国记者王慧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03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