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致辞

国企改革仍处过程之中 尚需解决一系列问题

文章导读: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的改革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的解决体制、机制和布局结构等问题,仍然很多。

U2104P31T1D17744908F46DT20131225094836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丹华致辞。   本网记者 肖翊 摄

经济网讯(记者 李峻宇 现场报道)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的改革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的解决体制、机制和布局结构等问题,仍然很多。

以下为致辞实录:

黄丹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在这里共同举办第13届中国经济论坛,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还要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升级与创新驱动,这个主题与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发展阶段,以及我们的任务深度契合。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为重要支撑。因此在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探讨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

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提出的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发挥骨干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吻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国有企业的改革仍然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的解决体制、机制和布局结构等问题,仍然很多。

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为我们全面深化国资国际改革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围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重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国资委愿意和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做出积极的努力。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