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肖钢这一年:资本市场完成政策预期的秩序重建

文章导读: 今年3月,肖钢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不久,市场便送给他一个“肖铁锤”的称呼——严打内幕交易、惩治欺诈发行、实行史上最严厉的IPO财务核查,“重典治市”令投资者拍手称快!

“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要把证监会的“主营业务”向监管执法转型、“运营核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监管者要做市场之手“小指”

全面部署稽查执法工作、新增600名执法人员、快速查办大案要案:严打内幕交易、惩治欺诈发行、实行史上最严厉的IPO财务核查,市场送外号“肖铁锤”

对证券法修订提出三大法理逻辑:以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为基本价值取向,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核心,以行为统一监管为原则;“修改后的证券法应是一部市场运行法,而不是市场管制法”

解决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出台,向注册制过渡;优先股试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覆盖全国

今年3月,肖钢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不久,市场便送给他一个“肖铁锤”的称呼——严打内幕交易、惩治欺诈发行、实行史上最严厉的IPO财务核查,“重典治市”令投资者拍手称快!

其实,2013年肖钢留给资本市场的,不仅仅是这些。

这一年里,资本市场完成了政策预期的秩序重建,形成了部分关键改革节点的顶层设计或路径选择,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核心指向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赋予资本市场自身的市场化改革以更重使命和更广空间。

证监会内部人士评说肖钢:低调、谦和,作风朴实,但“在做事上不含糊、非常果断”。市场也确实看到了肖钢熟虑而后动:提出以“宽进严管、加强执法”为监管转型着力点的部署,道出监管者要做市场之手“小指”,全面部署稽查执法工作、结构性新增一倍执法人员、快速查办大案要案。

这一年里,市场期盼已久的改革终于成为“看得见的未来”:优先股来了,注册制近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羽翼渐丰,《证券法》修法获得实质性进展…… 这一年高屋建瓴,也细微知著。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的改革新出发,留下了解决突出问题与做好顶层设计并行的扎实脚印。市场化不是乌托邦,理想正在照进现实。

2013年,是一个完成过渡、启动再布局的转折年,意味深长。路漫漫兮其修远,这一年的结束,更像一个开始。

低调为人 果断做事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决定了无论谁掌舵证监会,资本市场的改革航向都是确定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掌舵人风格不同,改革推进的方式也会存在差别。

回看2013年3月证监会主席肖钢到任之初,市场各方的种种疑虑和猜测,难免让我们的视线有所模糊。而经过9个月的“肖钢时间”,我们已经逐渐理解,并看清了资本市场新一阶段改革发展的通路与去向。不知不觉,整个市场已完成了政策预期的秩序重建。

“感谢媒体及市场对肖钢主席的关心,上任两周以来,主席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一直在进行调查研究。将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3月29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如此回应各界关切,也打消了部分市场人士对已推进改革可能面临推倒重来的疑虑。

此后相当一段时间里,肖钢赴证监会系统内各单位进行调研,在市场的密切注视中保持着沉默。“肖主席主要是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进行记录。他谈得很少。”当时,记者从多个会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口中听到了同样的话。

这些一线调研资料,成为推行后续改革的重要参考。与此同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各项既定改革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4月至7月间,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落实新基金法的系列配套规则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按步骤推进,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获批……

市场担忧的,因监管部门换帅而引发的改革不适甚至断层,被消解于无形。

“肖主席为人低调、谦和,作风很朴实,但在做事上不含糊、非常果断。他有改革者的威严,很善于研究问题,也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证监会内部人士这样形容肖钢。

务实的改革者,经过广泛调研,深思熟虑而后动。

8月1日,肖钢题为《监管执法: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的署名文章在《求是》杂志刊发,明确提出“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要把证监会的“主营业务”向监管执法转型、“运营核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这篇署名文章不仅引发市场关注与热议,也被解读为“肖氏改革”的启幕之作。此后,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及监管执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成为肖钢在署名文章、公开及内部讲话中的三大核心内容。

这“三大核心”共有推动市场化改革、推动监管转型的基础精神,并全面贯穿在了我国资本市场后续改革实际当中。

8月中旬,《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下发,这是证监会首次针对稽查执法工作下发专门的工作规章。为保落实,证监会在原有编制基本不增加的基础上,结构性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10月起,各地派出机构全面获得行政处罚授权,证监会执法触角向下延伸至监管一线。

法制建设与法治实践并驾齐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10月底公布,《证券法》修订被列为一类项目。具有法学硕士学位背景的肖钢对《证券法》修订提出三大法理逻辑:以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为基本价值取向,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核心,以行为统一监管为原则;“修改后的《证券法》应是一部市场运行法,而不是市场管制法”。

11月末以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政策密集落地,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显著,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深层逻辑;优先股试点早于预期推出,试点期公开发行圈定三类情况,凸显了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意图;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覆盖全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得以大幅延展。

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气象”正随新年而来。

今年5月初,肖钢在青年节前夕寄语证监系统青年,希望“每一位证券期货监管者都做‘中国梦’的践行者”,“对资本市场历史勤于思考,对市场规律勤于学习,对市场未来充满憧憬”。

今天看来,虽然早已告别青年时期,但做资本市场领域的“中国梦”践行者,思考历史、认识规律、充满憧憬,似乎也正是他履职证监会主席后的自我要求与亲身实践之一。

9个月的“肖钢时间”,只是个开始。

改革之远近:

问题导向与顶层设计并行

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改革史,若为资本市场编年,改革举措必然密布其中。综观2013年的资本市场改革,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一条“问题导向”与“顶层设计”并行之路。

问题导向是方法,顶层设计是方略。两相结合,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阶段所提出的客观要求。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建设,我国资本市场积累了“通过改革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国情市情、循序渐进”的宝贵经验。

在此基础上,肖钢进一步阐明了改革的朴素道理: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于矛盾大、困难多的地方,解决突出问题。

他说“改革本身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又说“改革必然触动利益,是一件冒风险的事,需要勇气和智慧,没有勇气谈不上改革,不讲究策略和方法,改革也难以成功”,还说“改革的成效要用实践来检验,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

什么是我国资本市场在当前发展阶段“困难多、矛盾大”的突出问题?

审批及备案事项较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活力的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及价格发现功能不完善;投资功能较弱,投资者回报机制不健全;企业发行与退市机制未完全理顺,炒新、炒差、炒壳顽疾未除;多层次市场体系仍待建设;法制建设存在滞后;失信成本较低,企业财务造假频发,中介机构执业能力、勤勉尽责水平有待提高;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及权利主张渠道还十分有限……

——长期参与及观察我国市场发展的人们,能够开出这样一个具有相当共识的清单,这张清单也同样放在决策者的办公桌上。

然而,作为一个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的发展中市场,我国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的市情特征和改革难点,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存在毕其功于一役的通路。同时,随着改革渐进深水区,改革举措必然会在更深层面撼动与重构市场业已形成的利益格局,其中艰难可以想见。

直面问题,便已走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那么,如何做到“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肖钢执掌的证监会,给出的是解决突出矛盾与做好顶层设计并行,远近结合的改革发展方法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0日,证监会正式签署并发布主席令7个,发布有关修改或实施部门规章、业务规则的公告47个,就修改或制定业务办法、意见、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1次。其中,证监会与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其他部委联合发布文件4件。

2013年,也是近一阶段以来国务院直接针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关问题下发文件数量较多的一年。除已经发布的优先股试点、全国股转系统扩容等文件外,涉及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内容的文件也已在最后的审阅和发布程序当中。

资深专家分析,国务院发文直接规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的顶层制度供给,同时也向市场传递出三个信号:

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愈发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国务院发文意味着更高的法律效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要获取实效,无法仅凭单个市场、单个部门之力,国务院发文是对更多层面、更多部门协调推进改革的统领与号召;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改革的内涵和外延均在扩展,在市场运行的基础法律未修订完成之前,国务院下发文件为市场改革的推进提供了制度基础。

解决突出矛盾与做好顶层设计并行,同样体现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举措的微观细节之处。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正式稿11月30日正式发布实施,意见体现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弱化盈利能力判断、逐步向发行注册制过渡的改革精神,被市场评价为一次直指实质性发审、“触及了灵魂”的改革。

其中,为缓解“炒新”、“圈钱”等广受投资者诟病的突出问题,改革专门设置了老股转让、剔除10%最高高报价申购、锁定期与股价表现挂钩等条款。虽然也有部分观点质疑这些条款仍显示出偏多的行政色彩,但必须看到,行政与市场之手向来共同作用、此消彼长,市场化机制单靠制度建设无法一步到位地形成,市场各参与主体间形成充分博弈与有效约束之前,为最大程度保护中小投资人的利益,行政之手的显性作用也是客观需求之一。

市场化:让理想照进现实

“市场化”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懈努力的改革发展总体方向。其涵义包括开放的市场环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充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充分合理配置,及运行效率最大化等。

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核心指向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在今天赋予了资本市场自身的市场化改革以更重使命和更广空间,也提出了更高、更为迫切的要求。

“解决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改革。”肖钢出席《财经》年会并发表公开演讲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市场化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出路,而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综合改革进程中,市场化又是核心的、是第一位的。

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它有明确的方向,却也难以抵达终点。市场化改革不仅涉及制度建设,也涉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监管者等各市场参与主体自身的建设。

在同一场合,肖钢提出资本市场“五指理论”,他将市场各参与主体作比一只手的五根手指,其中证监部门扮演“小指”的角色:小指虽小,礼佛时靠佛法最近,以此表明证监会自身建设贯穿于市场化改革洪流当中,其核心思路在于转变职能、还权于市场及投资者、维护法律权威。

监管改革的务实与诚意,通过“五指理论”得以明确阐释。除了“理论”,我们还看到了更多的改革举措。

——2013年,证监会大力开展透明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绝大多数行政许可标准、流程、过程信息的公开可查;在加大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大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披露力度,提高披露时效,对受关切的违法违规案件进行“立案即披露”;同时,针对资本市场是“信息场”的特点,建立固定新闻发布会制度,选聘两名专职新闻发言人,并开通官方微信、微博回应市场关切,加强与投资者互动;下一步还拟探索尝试公开部分审核会议,接受监督。

——年中,证监会从严查处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新大地、天能科技及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规等一批大案要案,也快速、妥善查处了光大证券异常交易这类资本市场不曾面临过的新型案件。1到10月,证监会各项主要执法数据全面超越2012年水平,启动调查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5%,移送案件同比增长70%。

——为进一步简政放权,证监会还拟将在过去分批次缩减、下放行政许可权的基础上,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并进一步取消、下放审批事项。

——“五指理论”既为证券监管改革提供了直观的诠释,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最好隐喻:监管者从自身的“市场化”改革出发,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市场化”的改革之路,必将在更大范围、更丰富的领域、更深层面铺开。

2013年的资本市场,经历了由原有改革思路到现有改革思路的平稳过渡,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投资者保护等改革关键节点完成了这一时段的政策规划,打开了制度之门。即将到来的2014年,资本市场将开启这些市场化改革政策由规划到落实的旅程,通过实践检验效果。同时,涉及更多层面的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政策安排也将在明年渐次落地。

“市场化”不是乌托邦,而是看得见的未来;市场化改革,将让理想更好地照进现实。(记者 马婧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