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康泰生物问题疫苗叫停 市场缺口待填补

文章导读: 作为占据国内乙肝疫苗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深圳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被紧急叫停后,乙肝疫苗紧缺的问题浮出水面。

作为占据国内乙肝疫苗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深圳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被紧急叫停后,乙肝疫苗紧缺的问题浮出水面。

12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联合通知,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而最新通报显示,近日康泰生物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经婴儿接种后,已发生7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

“这是一个上市已经有10多年的老产品,突然出现死亡病例,非常奇怪。”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解释,江苏省直到去年都一直在使用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均未出现异常。今年开始在重新招标后,采用了天坛生物的产品。“有可能是偶合征,就是巧合,本身就有病,碰巧打了疫苗。但现在也不能下定论,还是要等尸检结果出来才知道。”

事发之后,深圳康泰生物的公司网站目前已经关闭。

招商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此次事件尚未有官方调查结论,但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的疫苗利于天坛生物、大连汉信、华北制药等企业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

资料显示,乙肝疫苗的主要市场在新生儿接种,按每年1600万新生儿计算,新增量4800万支,目前市场主要以10μg 为主。2013 年前10 月,共批签发9107万支,同比增101.9%。其中,大连汉信2647万支,占29%;深圳康泰2399万支,占26.3%;天坛生物2353万支,占25.8%;华北制药金坦生物1093万支,占12%;华兰生物267万支,占2.9%。

“我们没有面向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我们有的是针对6岁以上儿童的乙肝疫苗。”华兰生物一位高管人士称。

据悉,在康泰生物的问题疫苗被叫停后,广东、湖南等地的卫生厅都已紧急补货,华北制药和天坛生物的产品中标。如湖南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紧急调拨华北制药有限公司和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30多万人次共90多万支乙肝疫苗;广东省也在昨日紧急采购天坛生物乙肝疫苗,以保证全省乙肝疫苗的供应。

“乙肝疫苗的市场紧缺问题暂时还解决不了,相关企业的产出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位相关疾控中心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康泰的产品要停多久?到底产品是什么问题?能否恢复上市?都不得而知。”她认为市场短缺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改善。

一位行业研究员则告诉记者,“华兰生物无针对新生儿的乙肝疫苗产品;而天坛生物则面临厂房整体搬迁的问题,以及新厂房的GMP认证问题,乙肝疫苗市场紧缺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记者 宦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