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社会法治 > 正文

警方揭秘电信诈骗:骗子玩的是“心理战”

文章导读: 一举骗得2000万元巨款,犯罪嫌疑人是如何通过电话设下骗局,引诱外籍高管上钩,并数次转出巨额款项的?12月19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上海,一起跨国特大电信诈骗案揭开谜底。

一举骗得2000万元巨款,犯罪嫌疑人是如何通过电话设下骗局,引诱外籍高管上钩,并数次转出巨额款项的?12月19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上海,一起跨国特大电信诈骗案揭开谜底。

12月19日凌晨5时30分,押解11名大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航班从柬埔寨飞抵上海。至此,上海警方耗时1个多月侦办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成功收尾。

  柬埔寨来电“追缴电话欠费”,骗走2000万元

据悉,这起上海警方破获的单笔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元。

10月22日,一家公司的外籍高管陆某接到一个电话,称她“电话欠费”,需要核对她的身份信息。陆某将身份信息报给对方后不久,又接到来自“警方”的电话,称她的“身份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用,且涉嫌洗钱,需要将账户冻结。”

为避免账户被冻结,陆某在“警方”电话的指引下,通过网银将账户上的资金逐步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前后一共转出1951.1万元人民币。随后,陆某还在新加坡一家银行的柜面再度转出27.88万元新加坡币,总计转账达2000万余元。

转出如此巨额资金后,陆还是不断接到“警方”电话,让她继续转账。陆某才有所警觉,并于10月28日报案。上海警方展开调查发现,诈骗电话来自柬埔寨。11月17日,上海警方派出先期队伍进入柬埔寨调查,经过仔细摸排、跟踪,锁定了犯罪窝点为金边市堆谷区319大街上的一处高档别墅。12月9日,在公安部指挥下,以及柬埔寨警方和当地华侨华人协助下,专案组成功捣毁这一跨境电信诈骗窝点。

几乎同时,在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下,北京警方远赴印度尼西亚对电信诈骗开展侦查。11月以来,在印度尼西亚警方的协助配合下,端掉3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收缴赃款44万余元。

  诈骗团伙分工明确,骗术升级,甚至设计反侦查手段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已完全公司化运作的电信诈骗团伙。”谈起刚破获的案件,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副队长韦健说。尽管曾参与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韦健还是惊讶于这一犯罪团伙的专业化。

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别墅内分布着三组不同层级的“员工”:有人假扮电信员工、邮局工作人员与受害人通话,称受害人信息被冒用;接着,再有人假扮“警官”,要求受害人转账至“安全账户”;如果受害人不相信,则由所谓的“检察官”继续诱导受害人,称其已被网络通缉、追查。所有通话内容都经过事先训练。

“现在电信诈骗团伙成员都是对外招聘来的,经过特殊训练后,实行流水线作业。老板躲在幕后,通过电话、网络远程操控,一旦发现前方出了问题,立刻切断所有联系,销毁电脑数据,消失遁形。”韦健说。

跨国电信诈骗案中,犯罪分子一般都有明确的分工,环环相扣,人员更替频繁,打击一个“工种”难以铲除全部人员,给警方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电信诈骗屡打不绝,还在于利用了网络社会的便利和一些制度漏洞。”韦健说。诈骗集团在进行犯罪时,会首先盗取人员的隐私信息。与此同时,网银转账的限制条件少,客观上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

骗术更新也是电信诈骗的一个特点。从前些年的“中奖了”,到“法院传票”,再到“追缴欠费”、“账户涉嫌洗钱”……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骗术一直在不断地“升级”。

近年来,有的诈骗团伙还针对不同人群,编造行骗剧本。破获这两起案件时,警方都在现场搜到了诈骗“剧本”。上海警方还发现了模拟受骗人问题的《问答手册》,其中还有专门针对警方的反侦查手段。

  老人、高知人士、“宅女”易受骗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呈增长趋势。仅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上海共破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2769起,同比上升44.6%;北京市公安局破获电信诈骗案9390余起,同比上升32.24%。

警方打击力度不小,相关报道也常见报端,为何仍有人不断上当?

韦健说:“很多人都抱有侥幸心理,觉得电话诈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专家特别指出,犯罪分子一般都是利用受害人担心亲友安全、过度自我保护等心理实施作案。

比如,骗子会分别冒充法院、公安局工作人员,称受害人卷入一起涉黑涉赌资金案,必须缴纳保证金才能取保候审,并通过传真拘留证等方式取得信任,还在电话中反复强调,“此案为督办的大案”,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消息,否则“罪加一等”。这样营造出的神秘气氛往往使受害人深信不疑。 

日前武汉警方分析当地今年下半年以来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归纳出最容易上当的三类人群:老人、高知人士、宅女。今年下半年以来,武汉发生的20万元以上电信诈骗案受害人中,55岁以上的人比例最大,占78%;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占50%;女性占61.4%;无工作或退休长期在家的占64%。

武汉市公安局高级心理咨询师汪少萍分析说,老人无法辨别不断翻新的诈骗花样,对通讯工具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不熟练,戒备心理、防范心理和应急处变能力相应较低;高知群体有较强的荣誉感和自尊心,一旦被指“涉嫌犯罪”,常常急于证明自己的清白,部分高知专注于专项研究工作,社会经验少;“宅女”群体整天待在家里很少出门,多沉迷于上网或玩电子游戏等室内活动,常常性格特别内向,不太和人说话,害怕和人面对面交流。

“这三类人群的共同特点是生活、工作圈子相对狭窄,与外界接触较少,较容易受骗。”汪少萍说。

  “警方”要求汇钱的电话一律是诈骗

上海警方提醒,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个“关键词”:冷静、求证、报警。遇到诈骗电话首先要确保头脑冷静,不要让一时冲动致使自己的辨别、判断能力下降;不要轻易相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可以向亲朋好友和警方求证有关情况;接到诈骗电话后,无论是否上当受骗,都要第一时间报案,以便警方及时掌握案发情况并采取措施,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此外,针对网络犯罪日益突出的情况,要经常更新电脑的杀毒软件、网络防火墙,及时查杀各类具有远程控制功能的木马软件。谨慎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养成将常用银行网站加入收藏夹的习惯,不要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提醒,所有声称公安、检察方要求汇钱的电话一律为诈骗。接到类似电话,市民应及时向当地110核实确认,避免个人利益受到侵害。电信部门也应注意技术完善,防范新型犯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