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FOMC行动对中国资金面影响可控

文章导读: 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将把每个月购买债券的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

经济网讯(记者 刘永刚)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将把每个月购买债券的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缩减QE将按相同的步伐进行。失业率回落至6.5%以下,美联储暗示利率仍将保持现行水平。业内人士认为,FOMC行动对中国资金面影响可控。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和优先及国际银行部投资产品策略总监郑毓栋表示,削减QE相当于缩减整个购债规模,将出现美元回流,相当于流动性收缩。这不仅对黄金,对多数大宗商品都是利空影响。

中信证券认为,在资金渠道方面,QE退出对于中国资金面和汇率的冲击风险总体可控。其一,中国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可以通过降准等手段对冲风险;其二,历史上看,遭遇货币危机的国家通常背负巨额外债且资本账户开放,而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同,中国资本账户并未开放、政府对于汇率的调控能力更强,而且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背景下,政府并不希望汇率大起大落;其三,相对于可比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对平稳、通胀水平更低,经济基本面更为稳健,对于冲击的防御性更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