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黄淑和:

民间资本投资国有企业已取得积极进展

文章导读: 12月19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关情况。

经济网讯(记者 姚冬琴) 12月19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关情况。

黄淑和表示,国资委把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分解,将主要从两大方面来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重点落实好两项任务:一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的产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二是抓紧研究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三是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五是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使国有资本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黄淑和说,国资委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改革的重头戏来抓,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国有企业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2005年到2012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发行的可转债,引入民间投资累计达638项,数额累计15146亿。截止到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共是378家,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经超过53%。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681户,上市公司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经超过60%。2010年,新36条颁布以来,到2012年底,民间投资参与各类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的交易数量的总数是4473宗,占到交易总宗数的81%,数量金额总共是1749亿,占到交易总额的66%。

黄淑和表示,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主要采取以下四种形式:第一,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的形式。第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和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绝对控股。第三,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相对控股。第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参股的形式,或者是可以全部退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