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国城镇化3年需投25万亿?专家称不差钱

文章导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量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这么多资金从哪来?”。

我国城镇化3年需投25万亿? 专家称不差钱(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贾兴鹏)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量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这么多资金从哪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城镇化建设所需投入并不是要求一次性的,而是长期的过程,通过多元融资,能够解决资金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也表示,城镇化建设的资金不是问题。

城镇化发展需要多少钱?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城镇化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儿,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

赵锡军表示,一说到城镇化,大家想到的就是简单的花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城镇化就是让我们原来在乡村居住的农民,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好的工作生产状态,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

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说在几年之内投入多少资金,就能够实现城镇化。“城镇化更不是一哄而上,全国各地一起上马,而是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推进的过程。”

赵锡军认为,城镇化也应该走市场的道路,让市场来起决定作用,“就如当年的民营企业发展一样,投入的资金并不多,然而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民营企业越做越大,城镇化的发展也应该如此。”

城镇化的资金来源于多元融资,产业的部分主要靠市场来募集资金,公共事业和民生类工程,则由地方财政来负担。城镇化的建设应该向深圳和浦东借鉴经验,“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如今的大城市,而浦东也从一个乡村成为经济新区,这些都是城镇化成功的最佳案例。”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也表示,城镇化建设的资金不是问题,中央提出的城镇化任务,就包含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据悉,根据中央安排,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资金来源问题可以有两点创新之处,一是未来可能发市政债,二是给地方政府培养新的税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