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良志看球】无缘巴西世界杯国足少赚8亿多

2002—2012年,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这10年里损失的商业赞助累计早已超过12亿,到2016年前,损失总计将肯定超过20亿。“钱”景如此惨淡,是因为中国足协此前对国家队缺乏可操作性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无视国家队发展规律造成的。

2002—2012年,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这10年里损失的商业赞助累计早已超过12亿,到2016年前,损失总计将肯定超过20亿。“钱”景如此惨淡,是因为中国足协此前对国家队缺乏可操作性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无视国家队发展规律造成的。

肖良志

世界杯是足球的最高殿堂,也是最具吸金能力的商业载体。中国国家足球队止步201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使其从2012年开始,至2016年下届十强赛之前,一直处于“商业价值洼地”,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亿人民币。

世界杯作为单项体育赛事,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其吸金能力超越奥运会,达到惊人的87亿美元。这87亿美元主要分为三部分:1.电视转播权销售27亿美元;2.知名企业赞助20亿美元;3.相关产品销售40亿美元。这种商业吸金模式,直接影响到了国际足联(FIFA)的200个会员国,各自国家队的收入来源也基本如此。

中国国家队从2011年8月开始征战世界杯预选赛,按照规划,如能顺利打进2012年6月开始的亚洲区十强赛,并且在2013年6月晋级巴西世界杯32强,相关企业的赞助将从2012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下一届十强赛开打之前,时间跨度为4年。各类赞助商的保守赞助费用为每年1.8亿人民币左右,4年总额至少为7.2亿人民币。

除了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对中国队的赞助之外,参加2014年6月12日至7月13日进行的巴西世界杯,也会得到FIFA的巨额分成。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FIFA的总奖金为4.2亿美元,冠军奖金为3000万美金,参加小组赛的32支球队(包括进军16强的队伍和小组赛打完就被淘汰回家的16支球队),各自都获得800万美金的出场费。2014年巴西世界杯,FIFA拍出的总奖金为5.6亿美元,冠军奖金为4000万美元,3场小组赛的出场费将至少为900万美元。

FIFA还会给参加巴西世界杯比赛的32支球队各自100万美元的“世界杯备战启动金”。也就是说,只要打进巴西世界杯32强,打完3场小组赛就卷铺盖回家,也会从FIFA至少拿到1000万美元收入。

中国队如能打进十强赛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足协自己也会奖励球队1500万人民币,约合250万美元。“中国之队”市场推广计划的签约赞助商,至少会拿出500万美元作为中国队的“出线奖”。

然而,由于最终没有出线,中国队因此损失的奖金和各类赞助损失,至少超过了8.2亿人民币。

实际上,中国队自从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打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从FIFA分得278万美金的出场费之后,至今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没有晋级亚洲区十强赛,打进世界杯32强更是天方夜谭。2002—2012年,中国队在这10年里损失的商业赞助累计早已超过12亿,到2016年前,损失总计将肯定超过20亿。

“钱”景如此惨淡,是因为中国足协此前对国家队缺乏可操作性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无视国家队发展规律造成的。比如2013年6月被解聘的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8月份上任,9月份就率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签约过程离奇,执教风格与中国队相去甚远,导致中国队提前两轮折戟小组赛,无缘亚洲区十强赛。直至2013年6月在合肥1比5惨败给泰国二队,让赞助商的热情降至历史冰点,当真“赔了夫人又折兵”。

教训刻骨铭心,损失惨不忍睹。希望中国足协从此真的警醒,力图国足崛起,打造一支亚洲的威武之师,以世界杯为杠杆,实现竞技与商业赞助的双赢。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知名足球评论员)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