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或面市 8家公司将成主角

文章导读: 市场传闻已久的兰生集团、东浩集团合并终于成为现实,上海国资整合拉开序幕。

市场传闻已久的兰生集团、东浩集团合并终于成为现实,上海国资整合拉开序幕。昨日,兰生股份(600826)复牌并宣布公司大股东兰生集团同东浩集团联合重组。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上海板块全面转强,兰生股份迎来涨停,报收18.70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步伐加快,A股市场将迎来相关主题投资机会。

兰生集团东浩集团联合重组

昨日,经过一天停牌的兰生股份复牌,并宣布公司大股东兰生集团同东浩集团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全部兰生集团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重组后集团将改名为“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

早在2011年9月,兰生集团将与东浩集团合并重组的消息就已传出。时隔1个月后,东浩集团董事长戴柳即兼任兰生集团董事长。此后,兰生股份于2012年6月发布公告,披露了戴柳出任兰生股份董事长的消息。目前,两大集团仅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就是兰生股份。

资料显示,兰生集团是1994年10月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其前身是上海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东浩集团是由上海世博集团于2011年8月更名而来,由上海世博土控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或面市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海国资系统将于下周召开改革会议,届时将通报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方案。而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终于走到了一起,意味着酝酿已久的上海国资改革有望就此拉开序幕。

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9月,上海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上海国资改革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个是整合系统内的同类企业,另一个是推动国资系统旗下的资产整体上市。目前,上海已完成国资企业初步整合、重组、整体上市,国资证券化率超过35%。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表示:“未来我国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30%,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对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引入竞争、提升资产证券化。当前除上海外,广东、深圳、山东、青海、贵州、无锡等地也正在加紧制定或完善当地的国资改革方案,对A股市场将形成很明显的主题投资机会。”

8家公司将成国资整合主角

受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合并事件影响,昨日上海板块全面转强,板块指数上涨0.95%。其中兰生股份、海立股份涨停,多伦股份、锐奇股份、汉钟精机、新文化等股票涨幅超过5%。

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指出:“投资者可从三个方面去把握上海国资整合进程的主题投资机会。一是平台型企业,通过资产注入、兼并重组及整体上市提升公司运营质量,如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电子;二是经营效率提高型,这主要在竞争型行业,如汽车、家电、化工、电子等;三是民资受益型,如医药、电子、传媒等领域向民资放开将使得具有技术和品牌优势的相关民营企业受益。”

“目前上海区域地方国有企业中,共有A股上市公司71家,许多公司都存在国资整合的需要。”冉绪强调,“从股权机构、行业领先度来看,友谊股份、开创国际、上柴股份、上汽集团、上海梅林、城投控股、上海医药、上港集团等8家上市公司,有望成为本轮国资整合的主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