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小篆刻雕筑大文明——

哈电集团勇担传统文化艺术推广重任

文章导读: 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长子”,几十年来,哈尔滨电气集团(下称哈电集团)承担了多项援助非洲产业项目建设,哈电集团与多个非洲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往来关系。

同心印苑雕刻作品

同心印苑雕刻作品

经济网讯(记者马玉忠)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直以来,传统文化在人们心目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书法、篆刻、绘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中国文化发展进程及历史传承中备受推崇。而如今,书画作品一直被大众接纳并推崇,篆刻艺术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为了传承并推广传统文化,一些身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肩负起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

卡翁达

一张雕刻画浓牵两国情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仁、仪、礼、智、信”,其中“礼”是中国儒家思想最经典、最辉煌的一页。

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长子”,几十年来,哈尔滨电气集团(下称哈电集团)承担了多项援助非洲产业项目建设,哈电集团与多个非洲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往来关系。一次偶然的机会,哈电集团在拜访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时,出于礼节,赠送给卡翁达一份来自“哈电集团同心印苑”的原创作品,一张企业员工自制的卡翁达总统的雕刻画像,这张雕刻画像被卡翁达收下。

“我们原以为卡翁达总统对这一雕刻画像不会有太深刻的印象,没想到这张带有浓浓中国文化特色的雕刻画像感动了他,接下来的一件事打破了平静。”哈电集团宣传部长沈朝辉告诉记者,2013年6月,哈电集团接到赞比亚方面的请求,卡翁达为纪念患病离世的妻子,希望哈电集团为他逝去的妻子也创作一幅雕刻画像。“接到通知,我们是带着兴奋与感动完成了再次创作,圆了这位90岁高龄老总统的心愿。据悉,这两幅雕刻画像均悬挂在卡翁达的办公室。”

哈电集团再次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魅力,是宝贵财富,需要传承。沈朝辉说,中央企业不但要肩负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也应肩负企业的社会责任。哈电集团在建立并完善企业文化的同时,有责任弘扬并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传统文化在企业员工及大众心目中的认知度,从而提高员工归属感和作为国人的荣誉感。”沈朝辉说。

哈电集团同心印苑

哈电集团同心印苑

同心印苑

哈电集团文化生命的载体

为切实加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2012年11月23日,“哈电集团企业文化协会”成立及“同心印苑”揭牌。同时,哈电集团组织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座谈会,研究探讨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思路。 

“同心印苑和哈电集团企业文化协会是哈电集团企业文化创新的有益实践,也是哈电集团企业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沈朝辉介绍,“同心印苑”就是希望给哈电集团3万多名员工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吸引广大职工参与进来,广泛交流,引导正确的文化方向,培养职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介绍,哈电集团从“一五”诞生起,就肩负起了“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几十年来,哈电集团恪守使命,模范地履行着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很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实现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实现了发电设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为国家电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多年来,哈电集团都在坚持并创新自身的企业文化,哈电集团职工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三届,为了把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更是努力尝试在原有文化技巧上对原有的艺术形式进行了研究和改进。“我们将结合企业文化创新建设,传播‘动力航母’文化,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同心印苑将努力在这方面发挥积极地促进作用。”沈朝辉说。

“依靠科技做强,依靠管理做大,依靠文化做久。一流的企业要有一流的企业文化,更要有一流的文化传承。”这是哈电集团董事长宫晶堃的思想,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才支撑起哈电集团员工的艺术创作热情,才足以让哈电集团企业文化创新基地——“同心印苑”落地生根。

据了解,同心印苑成立一年来,已有70多名雕刻、篆刻、书法、绘画爱好者成为哈电集团企业文化协会会员。这些会员均来自哈电集团旗下的成员企业,目前还在发展壮大中。这其中包含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工艺美术百艺百杰、高级雕刻师、“玻璃书刻”创始人郭居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中山书画社社员、黑龙江省老艺术家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哈尔滨市书画家研究会会员李殿来等……

2013年11月22日,在“感动哈电集团”人物发布会现场,10名“感动哈电集团”人物和16名“感动哈电集团”提名人物每人都得到了同心印苑创作的作品——刻有员工名字的印章和雕刻画像。

“获奖员工接过我们自己创作的礼品时,那种惊讶的表情和发自内心的归属感、荣誉感,我现在还历历在目。”沈朝辉说,在集团大力支持下,篆刻这种以汉字为基础的传统艺术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成为传承汉字和汉字文化的重要文化活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