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人社部: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

文章导读: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比2013年有所上涨,从就业角度来看,压力较大。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即供求结构不匹配。

经济网讯(记者 胡维佳)12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比2013年有所上涨,从就业角度来看,压力较大。

信长星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即供求结构不匹配。这反映出有些专业设置包括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存在脱节,也有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就业意愿与岗位需求不相匹配。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业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问题。

信长星指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应当抓好四个环节:第一是岗位开发。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方向,要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同时政府购买的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也要更多的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第二要落实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对于促进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要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第三要强化就业服务,重点实施今年出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及时给予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对暂时难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组织他们参加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活动,确保他们虽然离校但是就业服务不断档。

第四要鼓励创业,将适时启动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完善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同时进一步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通过提供跟踪扶持和创业指导来提高创业成功率,特别是要延长创办企业的存活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