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

文章导读: 2013年,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及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3年,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

谈到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2014年仍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做出了新的部署。他表示,2013-2014年中国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同时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将加快。预计2014年中国GDP将增长7.5%左右。

李雪松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至少六个方面的困难与挑战: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二是企业的资金成本,如贷款利率很高、劳动力成本很高、物流成本很高,这些综合成本上升较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经营压力较大,今年中小企业竞争压力很大。三是部分地方政府负债水平比较高,而且最近一两年债务增长速度比较快。如果按照目前的债务增长速度增长下去,政府负债水平很快达到不可持续的状态,或者达到部分国际其它国家出现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四是农民工用工荒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状况并存。五是土地、水、大气等污染问题凸显,影响大众健康。另外,在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出现了像温州、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价格下滑,带来了潜在的坏帐和债务违约的情况,加剧了银行的风险。

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过紧日子”就是“过正常日子”

蓝皮书认为,在经历了长达近20年的财政收入高速甚至超高速增长之后,伴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财政收入的增速也要换挡。这就是说,在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宏观背景之下,我国的财政收入已经走出特殊的发展时期而回归正常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讲,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下降一些具有必然性。当前所说的财政要“过紧日子”,就是从此要“过正常日子”。

鉴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发生重要变化,同时政府支出规模过大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事实,稳定既有政府支出规模及其占GDP比重,并使其不再进一步扩大或提升,无疑是必要的。这意味着,各级政府不仅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非做不可、不干不成的重要事项。

蓝皮书指出,鉴于我国当前财政收支面临的压力与现行政府预算管理格局的不规范密切相关,同时“公开、透明、规范、完整”已经成为政府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通过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及其机制,无疑是必要的。这意味着,下一步的财税体制改革必须正视并突破主要来自政府内部的既得利益格局的阻碍,真正下决心把实行“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落实到位。以财税体制改革所创造并释放的巨大红利,减轻和化解当前的财政收支压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