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披报告:ST远洋排第一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由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和证券时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资本市场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2013)》。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12月10日,由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和证券时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资本市场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2013)》(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A股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综合得分80分以上,达到A级水平的上市公司有两家。其中,ST远洋总得分排在第一位。

事实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制度规范建设亦很重视。2006年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和2009年上交所发布的《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为上市公司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依据。

上述《报告》认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良好的运行模式。但研究显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中心负责人表示,这反映了当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整体水平偏低。

《报告》还显示,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差距较大。B级水平上,金融、保险业和建筑业上市公司数量占比最大;C级水平上,金融、保险业公司数量仍居首。综合来看,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整体水平最高;而木材、家具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最低。

据了解,《报告》以2013年披露的所有上市公司为样本,依据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模型,以定期披露(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日常披露(公司网站相关内容)为主线,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与排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