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最大奶荒席卷全国 专家:盲目发展万头牧场元凶之一

文章导读: 解决中国乳品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合作社一体化的模式鼓励农民组织起来。

近年来最大“奶荒”席卷全国,有专家认为——

盲目发展万头牧场是奶荒“元凶”之一

羊城晚报讯 全国生鲜乳价格连续13个月上涨,近年来最大“奶荒”席卷全国。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肖知兴日前在赴荷兰实地调研后表示,此次“奶荒”主要是因广大中小奶农得不到应有的扶持和组织,纷纷放弃饲养奶牛而导致的。他表示,解决中国乳品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合作社一体化的模式鼓励农民组织起来。

肖知兴透露,此次赴荷兰的调研的结果显示,荷兰作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和主要乳制品出口国,通过合作社组织起来的奶农是整个产业的股东和主人,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反而成了受雇于他们的打工者。这些奶农虽然身居乡村牧场,却能获得经济全球化的丰厚回报。

在规模方面,荷兰最大的农场一般也只有500头奶牛,农场的平均奶牛数为160头,农场平均的产奶奶牛数为70-80头。值得注意的是,荷兰的奶农收入不菲,一个拥有85头奶牛的中型牧场主,去年的收入相当于中产阶级偏上水平。

相比之下,中国小而分散、不规范、无组织的家庭畜牧方式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盲目发展“万头牧场”集中,既造成了特大型奶牛牧场的规模不经济,又导致了广大中小奶农因为得不到应有的扶持和组织,纷纷放弃饲养奶牛导致“奶荒”。与荷兰同样人多地少的中国,土地的集中只能是适度的,中小型农场和奶牛牧场将是主流,也必须通过组织产供销一体化的合作社,获得土地以外的牛奶加工、乳制品销售利润,才能使农场拥有技术进步和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谁先把奶农组织起来,谁先赢得中国乳业。”肖知兴认为,中国农民是可以组织起来的。一方面,受过较好教育和互联网熏陶的年轻一代越来越接受平等、尊重、信任、合作、分享的文化价值,这些价值和契约精神的结合,正是发展合作社组织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更多的大学生和公司白领选择回乡创业,又将提升农业劳动者的技能和营销能力。(记者刘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