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经济放缓并未削弱新兴市场消费者信心

文章导读: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1月28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尽管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在全球最大的几个新兴市场中,消费者仍然保持乐观态度,这一点与许多发达经济体消费者的持续悲观情绪形成鲜明反差。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1月28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尽管正在经历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在全球最大的几个新兴市场中,消费者仍然保持乐观态度,这一点与许多发达经济体消费者的持续悲观情绪形成鲜明反差。

这份名为《聚焦成功:新兴市场消费者为何保持乐观态度》的报告指出,近期的经济挑战导致巴西、中国和印度的许多消费者计划在短期内削减开支。尽管如此,在这些快速发展经济体(RDE)中,消费支出仍在以超过发达经济体水平的速度增长。同样地,在快速发展经济体中,更多消费者正在向价格更高的产品升级消费,特别是在名牌产品以及新鲜食品和家用电器等品类的产品上。从长期来看,与更加富裕但缺乏活力的发达经济体中的消费者相比,快速发展经济体中的消费者在个人财政方面更具安全感并对未来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魏杰鸿(JeffWalters)表示:"尽管我们认为新兴市场至少会在未来一年出现起伏,但总体而言,他们的长期发展前景依然乐观。快速发展经济体仍将为消费品和服务企业在众多品类上提供全球最大的增长机遇。"

本报告基于BCG的2013年全球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重点分析了巴西、中国和印度近7,000位消费者的调研回复,并将分析结果与8个非洲国家和9个发达经济体的受访者回答进行了比较。

被问及对未来前景的看法时,平均72%的巴西、中国和印度受访者表示出乐观情绪,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受访者水平(48%)。平均55%的巴西、中国和印度消费者表示在个人财政方面具有安全感,而仅有35%的发达经济体消费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表示"每年我都有更多东西想要买"的快速发展经济体消费者比例是表达同样观点的发达市场消费者比例的近两倍。

BCG合伙人、BCG消费者洞察智库亚太地区负责人Abheek Singhi表示:"新兴市场消费者比较习惯市场波动。随着收入渐丰,数百万新兴市场家庭已逐渐迈入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行列。企业应该预计到消费者对汽车、家电、金融服务等多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