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中国居民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

文章导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日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居民专利申请量为56.1万件,首次占据榜首位置。

日内瓦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日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居民专利申请量为56.1万件,首次占据榜首位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以65.3万件专利申请数连续第二年位居受理量最多的主管局,比上一年增长24%,增速居全球首位。

这份名为《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的报告显示,中国也在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数量上领先世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共提交了158万件商标申请、65万项工业品设计申请、82.7万件实用新型申请。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只有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所有4种知识产权——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量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中国申请量的持续快速增加是全球知识产权申请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高锐强调,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继续发展。中国对研发、教育和知识经济的大量投入会在知识产权体系有所体现。

报告显示,位居居民专利申请量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为日本和美国。在世界经济尚未稳步复苏的情况下,2012年全球专利申请量较上一年增长9.2%,约为235万件,是过去18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居民申请量为151万件,非居民申请量为83万件。另外,2012年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数量比上一年增加17%为122万件,实用新型申请量增加23.4%为82.7万件,商标申请量增加6%为658万件。记者孙天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