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洗澡先洗头容易引发猝死?专家:无必然联系

文章导读: 洗澡时空气流通不畅,大量的热气产生会造成我们的血压下降,心跳过慢,如果本身就血压较低,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因此引发头晕,甚至昏厥。

洗澡先洗头是大忌?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每年有多达1.4万人因为洗澡不当导致死亡,另据该报道里日本专家的说法,洗澡时应该先洗脸,然后冲洗身体,最后洗头,这样才能让全身血管扩张,减少血液循环负荷量。

记者针对洗澡的顺序问题询问了周围的朋友和市民,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市民都是冲洗身体一段时间后马上洗头,只有一位市民表示自己会把洗头发放在最后一步。至于有没有想过对身体健康方面的影响,所有市民都表示知道老年人洗澡时可能会有危险,低血压或者低血糖可能会导致晕倒,至于研究中声称的猝死危险,则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洗澡不当确实会有危险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师秦海东,他表示,冬季洗澡确实比较容易引发一些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很多人洗澡时会产生眩晕。

秦医师解释,洗澡时空气流通不畅,大量的热气产生会造成我们的血压下降,心跳过慢,如果本身就血压较低,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因此引发头晕,甚至昏厥。另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洗澡时也有可能引发脱水。如果因此而跌倒并且头部着地的话,就有很大的危险了。

至于洗澡顺序不当能引发猝死,秦医师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果真的是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那肯定是其本身心脑血管有病变,其本身洗澡顺序和健康程度没有必然的联系。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的主任医师龚和禾也透露,近期雾霾加上天冷,心脑血管类疾病发病率激增,这一类有过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在洗澡时更需要注意安全,虽然没有听说过洗澡顺序不当会引起猝死这么严重的情况,但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洗澡时发生危险的概率确实会增加,所以龚医师也建议这类人群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应循序渐进,别突然从冷的环境中一下跳到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并停留很久。

 冬季天冷 如何洗澡最安全

对于寒冷的冬季如何洗澡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秦医师提醒大家,对于任何人来说,首先是冬季洗澡时间不能过长,很多人喜欢在冬天热气腾腾的环境下泡澡或是淋浴很长时间,其实这样就是不健康的,我们应该把洗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其次,秦医师建议,冬季洗澡水温不能太高,最好是在35-37摄氏度,同时洗澡的频率也不能太高,冬季最好不要每天都洗澡,很多人认为洗得越勤越干净就越对身体有益,其实这是错误的,有的人每天洗澡洗头还用香皂擦身,在冬季这样的行为反而容易破坏皮肤的保护层,引起皮肤干燥瘙痒失去光泽,应该保持在3-4天洗一次澡最健康。

另外,空腹和刚吃完饭饱腹时不适宜洗澡,空腹时血糖低,易引发昏厥,而饱腹时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洗澡前后更衣温差大,所以冬季洗澡要保持浴室和洗完澡后进入的房间均保暖,以免引起感冒发烧。

□金陵晚报记者 徐赟

背景:

近日,据来自日本媒体的一则调查报道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日本专家认为洗澡先洗头是大忌。消息一传来,顿时引发市民朋友的关注和惊呼,原来这么多年都是用错误的方法在洗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