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高校食堂低价菜被指“见不着油” 白菜土豆最常见

文章导读: 引入企业经营“基本伙”的,与高校自办“基本伙”一致,享受国家、市和学校补贴及其他待遇;同时要做到低价菜数量足够,保证免费汤供应,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

图为华北电力大学某食堂菜价牌

昨天,市教委发布《进一步规范高校引入社会餐饮企业承办学生食堂管理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学校管理方和社会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协商确定合作期限,初次合作期限不宜过长,单期合同最长不宜超过5年。引入企业经营“基本伙”的,与高校自办“基本伙”一致,享受国家、市和学校补贴及其他待遇;同时要做到低价菜数量足够,保证免费汤供应,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

同时,《意见》要求高校引入社会餐饮企业承办本校食堂后,对食堂仍负有主要责任,严禁以包代管。引入后,食堂经营管理权在企业,监管权在学校,由合同规定的学校管理部门负责具体日常监管工作。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比多所在京高校的食堂菜价发现,低价菜还是普遍存在的,多以清炒土豆丝和白菜等各类青菜为主,价格大都为1.5元到3元左右,青菜炒肉类的菜多在3元到5元之间,单纯肉类的菜则在5元以上。而且多个学校的食堂都有免费的汤提供,不过汤的味道多被学生诟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北京市教委印发了《高校学生食堂成本核算指导标准》,其中对高校学生食堂基本饭菜的售价给出了明确的标准,要求低档菜售价为1.5元(含)以下,中档菜为1.6元至4元,高档菜售价为4.1元至6元。

在各个高校的食堂,所谓的低价菜多指“几乎不见油”和“没什么味道”的青菜,种类较少,其中白菜和土豆是大学食堂里最常见的低价菜食材,炒土豆丝和炒白菜几乎是每个大学食堂的“必备品”。不过,价格在各个学校都略有不同。人民大学、农业大学等食堂的炒土豆丝和炒白菜为1.5元,北京大学土豆丝卖2元、炒白菜卖3元,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食堂买一份土豆丝则要3.5元,而同样的两个菜在中国传媒大学却只要0.8元。中档菜和高档菜的种类则较多,像红烧肉、回锅肉、粉蒸肉、宫保鸡丁等肉类菜价格则在5元到6元左右,农业大学要便宜一些,一份红烧肉只需要4.5元,而食堂价格相对较高的中国政法大学的肉菜则大都要7元以上。

据多个高校的学生说,食堂大都会提供免费的汤,例如西红柿鸡蛋汤、黄瓜鸡蛋汤、蛋花汤,少部分的学校如华北电力大学会提供小米粥等。但就汤的口味而言,学生并不是特别满意,“刷锅水”是很多学生对食堂免费汤的戏称。

部分高校“低价菜”价格对比

土豆丝炒白菜中国人民大学1.5元1.5元中国农业大学1.5元1.5元北京大学2元3元中国政法大学3.5元2元中国传媒大学0.8元0.8元 (记者 安苏 董鑫 李泽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