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北京今冬初雪为何偏晚?专家称缺少水汽输送

文章导读: 降雪需要较为充足的水汽条件和冷空气,今年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汽输送。

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地区还没有出现过降雪天气。气象监测资料显示,北京的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目前已偏晚十多天。

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说,初雪日是根据近30年初雪时间算出来的平均值,意味着北京大多数年份初雪时间在11月29日前后。1951年至今,最晚初雪日为2011年2月9日。北京历史最早初雪日出现于1987年10月31日。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近期北京地区仍不会出现降雪。

今冬的第一场雪为何迟迟不来?陈大刚说,降雪需要较为充足的水汽条件和冷空气,今年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汽输送。今年下半年,北方地区大部偏旱,整体气温偏高。11月以来,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是水汽输送比往年差。如果水汽条件充沛,再加上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中低空就能形成降雪云层,很容易形成降雪。实际上,11月北京多次迎来冷空气,地面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1000米以上高空的温度能达到零下3到4摄氏度,但由于水汽条件不好,北京始终没有出现降雪。

陈大刚指出,降雪偏晚或偏少,空气会相对比较干燥,可能会出现旱情,而且对清洁空气不利。此外,由于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较快,在气温偏高、雨雪少时,流感病人会相对增多。记者刘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