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第三届北大经济国富论坛召开

文章导读: 2013年12月7日,第三届北大经济国富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

经济网讯(记者 贾雪)2013年12月7日,第三届北大经济国富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经济学界权威专家学者、经济金融产业界代表、北大历届校友及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来自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的各界嘉宾各抒己见,紧紧围绕“筑梦、攻坚、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国经济”的主题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孙教授提出我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市场、众多的人口、新的经济增长点,更重要的是,新的改革红利会对生产力的进一步释放带来根本性的影响。孙教授高度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从“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提出的改革宗旨、动力和目标。孙教授认为,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我们应当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特别是在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进行深入的改革。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政策调整与长期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他从我国三十多年的长期经济发展脉络的梳理出发,强调我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经济结构的深刻转型和经济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有赖于产权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先生深刻阐述了我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谈到中国的银行是否会存在倒闭风险时,他表示,中国的银行不会倒闭,不仅“大而不倒”,“小也不会倒”,因为中国存在体制优势,政府信用作为全额担保,在市场说话的情况下,存在资不抵债时,可以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进行重组。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先生就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继续推进保险业的规范化,鼓励保险机构在金融开放的大格局中发挥创新精神,在巨灾保险制度建设、保险产品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他表示,中国保监会未来10-15年的工作是建立完善的、运行良好的治理体系,不仅要做保险业的大国,更要做保险业的强国,使保险业的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目前我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是3%-4%,而发达国家则占10%以上,我们要提高保险业在金融业中的比重,和在经济中的比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