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12月25日在京隆重举行

文章导读: 12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随着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经济再出发的路线图基本清晰。本届论坛以“经济升级与创新驱动”为主题,200多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智慧碰撞,为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中国寻求新发展的动力源,探讨多元化的成长、发展之路。

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北京报道)12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随着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经济再出发的路线图基本清晰。本届论坛以“经济升级与创新驱动”为主题,200多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智慧碰撞,为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中国寻求新发展的动力源,探讨多元化的成长、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经济论坛专家、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国经济论坛专家著名法学家江平,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等,围绕论坛主题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还展开了“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两个高端对话。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益民,隆基泰和实业集团总经理闫瑞利,森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郑勇平、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皮树义等嘉宾,围绕新型城镇化的标准与路径、中国如何规划和建设田园城市、就地城镇化的理论与实践、城市未来与文化传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格力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胡才勇,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蛟龙号总体与集成课题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等嘉宾,就实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源自制度还是技术、实业创新的路径选择:是“汽车业的市场换技术”还是“高铁模式”、 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难在哪、实业与金融的互动创新等话题,展开了认真讨论。

同时,本次在论坛上,《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与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和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四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3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报告》,报告分为实业篇与城市篇,通过对2013年中国企业财务安全、并购发展、境外矿产投资的详尽分析,展现2013年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全景,同时以新型城镇化指数为依据,通过具体案例,全面评估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第一财经日报分别派出记者参加论坛,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腾讯网等 进行了相关专题直播。

据悉,中国经济论坛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官方媒体与国家部委联合举办的年度大型经济年会,从2001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论坛自创办以来坚持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经济热点、汇集各方观点、共谋发展思路,形成了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社会效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