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快讯 > 正文

江西通报综合经济部门整改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玉珍)12月9日,省委“活动办”在南昌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综合经济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国资委、省工信委、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各自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全省评比达标项目由原328项减少到46项

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省政府办公厅重点对文山会海,以及文件简报、非常设机构、考核检查评比、仪式庆典论坛等过多过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整改,省政府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5%,简报数量同比减少26%,会议数量同比减少63%;省政府非常设机构由502个清理调整为99个,减少80%以上;全省评比达标项目由328项减少到46项,下降了86%;取消省级以下节庆活动89项,下降52%;取消论坛活动78项,下降50%;取消展会活动248项,下降54%。为进一步固化活动成果,该厅还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依规治理,进行建章立制并已完成12项制度建设任务。

  省发改委:下放24项审批事项

省发改委重点围绕项目审批、资金安排、价费管理三个权力较为集中的领域,出台了制度规定、工作机制,确保权力运行更加公正、公开、公平。围绕促进工作职能从微观管理向宏观调控转变、从项目审批向规划统筹转变、从资金安排向制度设计转变,省发改委取消了7项审批事项,下放了24项审批事项。还对国家下放省发改委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实现比法定办理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效率提高25%。

  省财政厅:取消县市财政收入三年翻番奖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财政厅需整改具体问题183个。截至目前,已销号122条;需要整改的39条意见建议均已纳入整改方案,部分意见建议已落实到位。针对群众关心的“三公”经费公开问题,今年8月底,省财政公开了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9月底,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的其他省直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10月底,11个设区市本级和20%的试点县市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为解决财政收入“水分”问题,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推进《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出台,取消县市财政收入三年翻番奖,并将财政收入质量、真实性作为市县考核的重点指标,对收入质量较好的市县实行以奖代补。

  省地税局:清理税收制度规范834件,优化业务流程76项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不及时问题,利用3个月的时间共清理税收制度规范834件,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为纳税人和基层执法提供了准确的制度依据。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该局对征管业务系统中的313项业务流程分阶段进行优化改造,优化了76项业务流程。为充分发挥税收在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中的职能作用,该局制定出台了支持和服务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发展、支持吉泰走廊打造重要增长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已整改落实具体事项28个,完成制度建设5项、专项治理5个。

  省国资委:在江铜先行先试投资项目备案放权事项

省国资委坚持立行立改,助推企业发展。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新余钢铁集团、凤凰光学集团改制重组、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6条意见建议,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和正面回应,9月底前都已办结销号。解决了企业取消行政级别后企业领导人员“参会难、阅文难”等15个问题。同时,进一步简政放权,将省出资监管企业总经理助理的管理权限下放至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放权事项已确定在江铜试行,对江铜集团履行投资决策程序的投资项目,授权江铜集团自主决策,主业投资项目在5个工作日内未予回复视为备案通过,非主业投资项目在15个工作日内未予回复视为备案通过。

  省工信委:帮助20多户重点企业达成融资意向11亿多元

省工信委着力抓好专项整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9月底,印发了《省工信委关于开展企业减负监督大检查的通知》,全面检查涉企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和依据,严肃查处各种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赞助行为。同时大力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已下放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企业投资磷矿肥及年产50万吨以下钾矿肥项目核准、新建10万吨级以下造船设施(船台、船坞)项目核准等5项审批事项下放至设区市相关部门,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权限内的备案项目下放至县(市、区)相关部门。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用电等实际困难,省工信委与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召开银企对接协调会,帮助20多户重点企业达成融资意向11亿多元。

  省质监局:打假治劣立案查办3951起违法案件

省质监局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资、建材、儿童用品、汽车配件、消防产品和服装制品等重点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和打假治劣力度,已立案查办了3951起违法案件,其中大案要案43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起。同时,该局研究提出了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行政许可“五下放”、审批事项“四简化”、服务收费“三减免”、拓宽公共检测平台、促进产业发展升级等10项措施。

  省工商局:停止省个协收取设区市个私协会的团体会费

省工商局在全省工商系统组织开展了文山会海、窗口服务、搭车收费等专项整治,并对以罚代管、罚款放行、乱收赞助费等违规执法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治。对抚州、吉安的部分县工商局在农资监管中存在以罚代管等违规行为,在全省工商系统进行通报,并对5名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群众反映的收取“3·15”赞助费等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停止省个协收取设区市个私协会的团体会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