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纺织业污染调查报告发布:优衣库雅戈尔上黑榜

文章导读: 绿色江南机构负责人方应君回忆起到临江废水处理厂调研时看到的情况。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朝露环保、绿色江南等七家环保组织今天在北京发布纺织业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大量印染企业违反新的废水排放标准,其中Polo、Uniqlo(优衣库)、雅戈尔等知名品牌对供应链造成的严重水污染问题态度消极。

为实现印染废水污染物减排,中国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然而,环保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多个地区尚未全面执行新标准。江苏苏州当地的环保组织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专门针对污染企业杭州集美印染进行了实地调研。

绿色江南机构负责人方应君回忆起到临江废水处理厂调研时看到的情况。

方应君:调研的时候非常震撼,排放量非常巨大,排放口也是非常壮观。当时我站在那里的时候心都快跳出来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还有热气,刺鼻的一些味道,我当时取了一些水样,当时是有温度的,凭感觉算了一下,温度大概有40度,热气直冒。

一批领先品牌已经开始利用公开数据建立供应商检索机制,期望主动识别供应链上的污染问题,并据此促使部分供应商作出整改。在环保组织发布的榜单上,可以说这些企业上了红榜。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排名在前20名的企业中间,来自于中国香港的溢达公司是在第一位,H&M还有彪马还有Adidas、耐克、沃尔玛、Gap、玛莎百货、Zara等他们排在了前面的10名里面。

当然,也有上了环保黑榜单的企业,比如:polo 、Uniqlo、雅戈尔、Calvin Klein等知名品牌,面对供应链污染质疑,却仍在消极回应,甚至一味回避。

环保组织工作人员李杰:日本的Uniqlo品牌,在2012年我们发出第一份沟通信件之后,Uniqlo曾经回复,承认其中一家疑似供应商为他的供应商,并且已经同这个供应商确认,完成了所有的整改措施,但是没有告知具体的违规原因。之后之所以再次回复Uniqlo,希望他推动供应商去进行一些违规原因的说明或者是披露,我们也是截止目前为止没有收到回复。同样的Uniqlo在他的官网上宣称Uniqlo的商业经营尊重和维护所有的环境法律法规。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多个地方政府未切实执行新标准的问题,环保组织建议推动印染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的实时披露,以利于社会监督。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我们建议各方要共同行动,政府需要做它的工作,同为印染大省的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应该向浙江省去看齐,全面的按照新的标准进行监测,并且发布相关的这些记录。江苏广东两省应该尽快的建立平台,去推动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实时的披露。

另外,环保组织呼吁消费者关注纺织品牌供应链存在的严重污染问题,推动Polo、Uniqlo、雅戈尔等品牌改进采购行为。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他可能也不在乎媒体的曝光,他不能不顾及到消费者的感受。所以我们坚信中国的消费者,包括国际的消费者是不会愿意用水污染和公众的健康作为代价去换取自己所珍爱的这样一些时尚的服装的。 (记者韩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