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男女65岁同龄退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领域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提出,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领域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提出,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同时,延迟退休者应在养老金水平上得到补偿。

郑功成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后做出的战略选择。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已经越过了顶峰而开始逐年减少,20年后劳动力供给不足将是难以避免的事实。

@灯如红豆:2010年的官方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3.26%,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中国老龄化大潮来袭。如今“二胎新政”虽然放开,但很多人认为该举措不足以阻击老龄化的大潮。《大国空巢》一书作者认为,新的改革措施仍然不够,无法解决中国的人口问题。在他看来,这一步迈得太小。

@大豆小豆:延迟退休应当强化利益激励机制,让劳动者逐渐愿意选择多工作一段时间。必须改变劳动者工作报酬长期偏低的现状,让劳动者在岗期间真正实现劳有所值、劳能共享;必须强化养老保险制度多缴多得的激励导向,延迟退休者应当在养老金水平上得到补偿,不能让延迟退休者多缴少领而蒙受利益损失。

@飞雁孤鸿:政府部门应当提前出台政策,间隔一定时间后再正式实施,以便人们在预期清晰的条件下能够从容地安排好工作与退休生活。

郑功成还表示,我国必须促进性别平等。现在女性退休年龄大幅度低于男性,从总体上讲对女性极为不利,不仅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工作权利,也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并直接影响到其经济利益与福利待遇。

@政如北辰:如果真要解决老龄化,不要找这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什么“男女平等”、“什么工作权利”都不是理由。政府养老难,老百姓可以理解,但这个专家用这样的理由来说服女性同胞,未免有点“一厢情愿”吧。65岁高龄是为了享受权利?我想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家里享天伦之乐吧。

@不讲大道理:现在一部分女性领导干部与知识分子是60岁退休,低于规定级别的女干部与知识分子是55岁退休,而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是50岁。在延迟退休年龄方面,如果全部定位65岁的话,那意味着男性延长了5年,而有些女性则延长了10年甚至15年,这种变化不可谓不大。

@银汉迢迢:无论如何,延迟退休应坚持小步渐进而不是大步急进。如果每年延长2~6个月的工作时间,经过30年左右的推进,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差不多。如果步子迈得太大,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因此,延迟退休,一定要“尽早”、“尽慢”。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