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民生观:治理乱罚款要破除利益藩篱

文章导读: 公路乱罚款、乱收费难治,就难在有小部门的利益支撑。

近日,有报道称,河南永城一名女车主不堪多部门相继罚款而服毒自杀。

因被罚而服毒,这是极端行为,具体情由还在继续调查中;但是,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公路“三乱”,却是个老毛病了,其普遍危害虽不至于如此极端,但也不容轻视。

从微观层面讲,无休止的罚款收费大大增加了搞运输的运营成本。赶上“密集”罚款,弄不好车一上路就赔钱,甚至上路越多赔得越狠。很多物流企业和依赖物流支撑的制造企业因此不堪重负,行业的发展受到挺大的制约。

经济问题直接带来民生问题。生意不好做,车不好跑,人能好得了吗?将会直接影响居民收入的提高、幸福感的增加,甚至还会导致干不下去,产生失业。这些后果,都是在制造不安定因素。

从宏观层面看,公路“三乱”增加了市场壁垒,降低了经济活力。现代经济需要在统一、开放、自由的市场范围内运行,要尽可能消除区域壁垒,让各种要素顺畅流动起来。如果把全国市场比作人体,那么每一条公路就像血管,“血栓”的破坏性不仅在微观细胞,也影响肌体健康。

虽然危害严重、屡遭诟病,但公路“三乱”却如顽疾难以治愈。深究原因,多头管理、职责混乱是“病根”。

据报道,目前,涉及管路的政府部门就有十几个,涵盖交警、运政、路政、城管、环境、卫生等。由于政出多门且各部门都执法有依,造成处罚标准和金额多少难以统一。在这种情况下,货车司机的违法“几率”太高,动辄违法遭罚。一个罚完另一个来,罚款罚出了“月票”和“年票”,显然,混乱的管理现状无形中给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执法权一旦成为牟取私利的工具,“三乱”病有了利益支撑,治起来就费劲了,结果“肥了一小撮、伤了大多数”。

由此可见,治“三乱”的关键在于破除部门利益藩篱、消除多头执法。服毒自杀这样的极端行为不该鼓励,但要想消除类似对抗,政府部门应更多地从改善治理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入手,改变随意处罚的现状。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16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