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校园卧底与校长单线联系 盯防性侵女师生隐患

文章导读: 在每所学校设立一名秘密安全信息员,长期“卧底”隐身校内,全面了解掌握学校安全隐患,尤其是重点了解掌握女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与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校长汇报,以便学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女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在每所学校设立一名秘密安全信息员,长期“卧底”隐身校内,全面了解掌握学校安全隐患,尤其是重点了解掌握女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与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校长汇报,以便学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女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是今年10月底,会泽县教育局在安全工作中自创的一项有效工作措施。

“安全卧底”潜伏学校

据该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结合会泽县实际情况,会泽县山高坡陡、校点分散、学生众多,近年来劳务输出量大,很多山区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一些孩子家长外出务工,日常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老人生活,孩子的学习生活、安全等很多问题让学校老师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工作之外,对每位孩子需要更加上心。

据悉,目前会泽全县共有初高中、小学各级各类学校493所,在校学生17万人,寄宿生7万余人,其中寄宿女生3万余人。

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安全事项全面把握、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事故妥善处置”的工作思路,狠抓安全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全县学校及师生安全。

近期,针对其他地区频频发生女学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事件,会泽结合本县校点分散,尤其小学较为分散,会泽有的中心学校下辖10至20多所小学,中心学校及乡镇党委、政府在安全管理中,不能全面、及时地了解每个点的教职工思想意识和行为动向,以及寄宿生较多的实际情况,为严防同类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女学生合法权益,会泽县教育局创新工作思路,在每所学校各设立一名秘密安全信息员,负责了解女学生安全隐患。

直接与校长单线联系

据介绍,会泽县从今年10月底采取在各校点设立“安全卧底”后,推行一个多月以来,该县安全工作一切平稳进行。

虽然还没有任何老师及有关安全问题被“卧底”揪出,但潜伏的信息安全员确实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据了解,这名秘密安全信息员的挑选非常严格,各中学和中心学校均由校长从为人正直、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善于保密的教职工中选定,男女老师不限,其中男老师担任信息员的更多些,更方便观察男教师的言行举止等。

信息员不向师生公开,日常工作中信息员由校长单独交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直接与校长单线联系安全工作,信息员也就是安插在各校点的“安全卧底”。

为女生筑安全防护网

具体工作就是在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肩负着了解学校安全隐患,重点了解学校在维护女学生合法权益中的安全漏洞,诸如社会人员、男教师是否与女学生单独接触,是否存在侵犯女学生合法权益的思想动态、行为意识等不轨问题,纯属义务服务。

当信息员发现女学生存在安全隐患时,就立即向校长报告情况,整个过程做到全面保护当事人的隐私,绝不向任何人透露,校长马上带领有关人员采取暗访或明察方式进行调查,若女学生合法权益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则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制止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女学生合法权益。

“会泽县教育局‘卧底’安全信息员的设立,旨在为全县女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网,有效地保障着女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希望我们这种创新尝试性工作举措能确实起到作用,让每位学生在温暖安全的校园内健康学习成长。”会泽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春城晚报 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杨晓祥

(来源:云南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