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我国2025年将成肺癌第一大国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近日,记者从第六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获悉,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和乳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分别上升了465%和96%。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称,目前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7%,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自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肺癌的发病人数估计增加12万人,“烟草是患肺癌的主要原因,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银河里的故事:国际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一半。中年以前戒烟,可减少90%以上归因烟草的危险。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当然越早越好。

@阿拉斯加的熊:专家称,有明确证据显示吸烟导致的癌症有13种,包括肺癌、喉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白血病、肾癌、膀胱癌、胰腺癌、乳腺癌等,被动吸烟导致的癌症有肺癌和白血病。为了您的家人,抽烟的小伙伴,赶紧戒了吧!

@古道边城:中国“控烟大业”的失败,其原因虽然看起来很复杂,比如烟民群体庞大、烟草文化难以改变等都是重要因素,但说到底,其本质上还是有关部门在烟草专卖与公共卫生两项公共政策之间进行博弈的结果,是烟草几千亿的GDP贡献战胜了“健康选择”。

烟草是患肺癌的主要原因,很多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吸烟毕竟是小环境,而雾霾是大环境。整天处在PM2.5的笼罩之中,不得肺癌都难。因为PM2.5等小颗粒物质会沉积到肺中,甚至黏附在肺泡表面,导致肺泡弹性降低、功能减弱,甚至诱发肺纤维化。这些会很大程度上加大患肺癌的风险。

@怀梦远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在参加相关论坛时指出,“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生活是碗粥:吸烟一天最多吸不到一个小时,而呼吸雾霾一天达24个小时。更何况在雾霾天气,大气中的颗粒物较多,这些颗粒物表面易于吸附细菌、病毒,可能会加剧流感病毒的传播,特别是在地铁、市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

@大爱无疆:在癌症高发期,人民群众对大病医疗费用负担重反映仍较强烈。所以我国要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癌症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