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三招应对美国ABC辱华事件

海外华人的本分式软弱需要我们自己来改变,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实力、我们的参政能力等来改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唐骏

2013年10月16日,美国广播公司(下称“ABC公司”)一档节目中,一个美国孩子在回答如何面对美国欠中国1.3万亿美元债务的问题时,说要到地球的另一边去杀光中国人,其主持人吉米·基梅尔调侃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该事件立即引发全美史上最大规模的华人抗议示威。

其实,该节目能在美国电视节目中播出并不是ABC公司疏忽造成,而是获得其允许的。中国有严格的审片制度,包括影视节目、电视广告等,而媒体行业更加成熟的美国,同样也存在这样的制度。

我曾经在1997年参加过著名脱口秀Jay Leno节目现场录制,当节目最终播出时,我发现有很多对话被剪辑、删除了。所以ABC公司没有删除节目中出现的这一过激言论,至少表明他们觉得这句话没有太大关系。

11月13日,美国白宫首次就该事件进行表态:“美国ABC公司节目中的辱华言论不代表大部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美国一向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白宫的此次表态实在不合适,这让全球华人很受伤。如此国际性问题在一个月之后才出面表态,并且表态没有明确说明这些话是涉及侮辱和伤害性语言,而只是更像是在与ABC公司撇清关系。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PI)最新研究报告的估算,美国华人人口超过400万,占美国总人口比例已超过1%(截至2013年4月,美国人口约3.15亿),并且这一比例正在逐步增加。但是华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并不高, 华人在美国没有太高社会地位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美华人参政意识薄弱,美国参议院没有华人议员,而众议院目前仅有3名华人议员。在美国,华人在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的参政人数少之又少,华人在美国的影响力也不如其他少数族裔(如非洲裔、拉美裔等)。

就参加选举而言,很多华人自身的心态并不正确,他们认为,即使参加选举也没有用,所以就不去参加选举,结果失去了更多。近几次美国的大选,少数族裔的选票渐渐成为选举的关键,但政客们都会照顾其他少数裔的选票,而非华人选票。

其次,中国人安分守己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如果这事发生在非洲裔或者中东裔身上的话,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华人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软弱。

最后一点,华人应该充分利用美国这个国家的特色来对抗这个事件,让大家尊重华人,提升华人在美国的整体影响力,我们不需要像非洲裔那样通过粗暴方式获得他们的权利和尊重,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

第一,华人可以集资在美国各大媒体刊登大幅广告申讨ABC,无论是舆论还是公众都会让ABC深感压力,因为ABC需要维护他们的公众形象。

第二,每位在美国的华人都可以给当地的参议院、众议院写信,要求他们出面来发表批评,一旦国会议员出面表态,这会给ABC带来巨大压力。

第三,华人应该邀请当地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去参加游行示威,这样就上升为公众的反对和抗议,而不只是华裔对ABC公司的不满,效果也许会完全不一样。

海外华人的本分式软弱需要我们自己来改变,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实力、我们的参政能力等来改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