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北京银行创新加速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并且连续多年蝉联人均最赚钱的银行,北京银行创新转型的压力依然很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路永庆 | 北京报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这被认为是决策层对银行业提出了新要求。

此前在7月19日,央行就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这意味着贷款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将有序推进。一旦存款利率也完全实现市场化,银行业依靠存贷款息差获取收入的传统赢利模式将受到挑战。

在今年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北京银行(601169.SH)董事长闫冰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经营模式、利率风险管理、资金价格管理能力带来巨大挑战,部分中小银行甚至可能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并且连续多年蝉联人均最赚钱的银行,北京银行创新转型的压力依然很大。

闫冰竹,这位从工商银行(601398.SH)“转岗”而来的老北京银行人,在执掌北京银行帅印逾17年后,需要继续带领北京银行创新。日前,闫冰竹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介绍了近期北京银行所开展的创新业务。他说:“北京银行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强烈的紧迫感和进取心。”

对话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投行金融服务对北京银行转型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9月18日,北京银行宣布与荷兰ING集团合作,正式开通直销银行服务。北京银行为什么会选择做直销银行业务?现在民生银行也开展直销银行业务,北京银行将如何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中凸显特色?

闫冰竹:在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改革深化的时代背景下,北京银行需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应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挑战;同时,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客户亟需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途径。

北京银行在建立直销银行的过程中得到了荷兰ING集团的直接技术援助和支持,吸收了国际上的直销银行服务经验。相比国外普遍采用纯线上直销银行的发展模式,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更加重视与我国国情和社会基础的结合,在此基础上创新构建了“互联网平台+直销门店”的线上/线下直销银行发展模式。

对于熟知互联网操作、易于接受新事物的客户,我们鼓励并引导客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直销银行业务办理;对于那些对互联网尚存疑虑,但同样对便捷金融服务有急切需求的客户,我们通过线下“直销门店”形式为其提供直销银行服务,并逐渐培育、引导客户向线上互联网模式过渡。

线上模式借助更加高效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采用自建与合作的模式,有效融合网上平台、手机平台、电商平台等多电子化服务渠道;线下模式则在直销门店中布放远程签约机、存取款机、缴费终端等自助设备,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自助操作渠道,满足客户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金融服务需求。

我们也关注到,目前越来越多的同业开始谈论直销银行,包括民生银行。这也证明北京银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是值得的。但是可以预测在不远的将来,这一领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北京银行的直销银行将坚持面向广大大众型零售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的服务定位,充分利用直销银行模式的效率优势和成本优势,以及更具吸引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收益更高、购买更方便的金融理财等产品,真正让客户受益于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带来的实惠。

同时,进一步加快直销门店建设步伐,优先支持服务需求旺盛、服务供给薄弱的地区,提高直销银行服务模式的覆盖能力。最后,还要加快产品创新,上线推出更多符合客户需求、体现直销银行模式优势、具有竞争力的专属金融产品,打造更加完备的直销银行产品服务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9月27日,北京银行推出投行金融服务品牌,该品牌涵盖债券融资、并购金融、银团贷款、结构融资、机构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和财务顾问等七大系列。而上述金融服务也是监管层一直鼓励的金融服务方向。北京银行在操作中,有哪些具体的实施措施?目前开展的情况如何?

闫冰竹:投行金融服务,确实是北京银行近年来战略转型的结果。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金融脱媒(通常指资金绕开银行这个媒介,直接从投资者输送给资金需求方的直接融资模式)日益凸显以及新版巴塞尔协议的实施,使传统银行业务模式面临资本充足率与资本收益率的两难选择,以提高中介业务收入为代表的转型将逐步加快。

同时,另一方面,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增加,发展投行业务对于中小银行的变革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创新的投行业务将是银行摆脱资本约束开拓业务的一条重要途径。截至2013年10月末,北京银行为国家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保障房建设、节能减排、公共事业、文化创意、民生工程、农业等领域,累计承销发行债券超过3500亿元,牵头银团贷款550亿元,并购贷款发放103亿元。

未来,在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商业银行存贷款利息差缩小、盈利空间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以投行业务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务将对北京银行的变革转型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在今年6月份,北京银行宣布,旗下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引进了诸多战略投资者。此举是出于什么考虑?引进投资者对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有何意义?

闫冰竹:中国消费金融事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需要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此次成功引入境内外投资者,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的认可和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消费前景的巨大信心。此次成功引资,有利于提升中国消费金融业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消费金融独特作用、惠及更多中低收入人群。

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为吸引更多股东和资金,同时让股东对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在资金、渠道、客户各种资源支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在股权结构方面做出周密安排。

一方面,公司引入全球最大消费金融公司——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给予其战略股东地位;另一方面,引入利时集团、联想控股、大连万达、联东投资等国内民营企业,有利于发挥新股东渠道优势、客户优势等。此外,通过此次股权调整,最大限度地补充了资本,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机制。

入资完成后,公司将与境内外投资者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金融发展模式。根据协议,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将为公司提供相关技术援助,在产品研发、IT系统、风险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公司提供支持。

同时,公司还将融汇包括利时集团超市消费金融、联想控股Idea精英汇、大连万达旅游消费项目等,深化全面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日前,北京银行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顶级私人银行客户推出家族信托服务,目前,该项业务的进展如何?

闫冰竹:2013年9月29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出面向顶级私人银行客户的家族信托服务。

中国私人财富经历了30多年的财富快速积累期后,“第一代”企业家已经进入家业交替的历史时期。

由于“第一代”创业者普遍的“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加之近年来社会舆论对“富二代”的持续关注和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房产税、遗产税等“收入调节”政策的影响,“第一代”企业家群体在财富与事业的传承上往往会有很多顾虑。

家族信托可以很好地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家族信托对财产传承和企业控股权管理的积极作用日益受到这些企业家的重视。

北京银行与北京信托合作推出家族信托服务之后,双方组建了由投资顾问、项目经理、执行经理、法律顾问等人员构成的项目团队,针对意向客户开展一对一咨询和服务。

目前,此项业务由总行私人银行部牵头,已在各分行开展完一轮内部培训,并针对有意向的潜力客户进行一对一拜访,收集高资产净值客户针对家族信托业务提出的需求与疑问,提供专属“家族信托解决方案”。

目前,国内的家族信托仍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客户对家族信托这一新兴业务需要一个了解和接受的过程。因此,我们在当前的业务拓展过程中,主要关注于培育潜在客户,帮助客户熟悉信托架构及相关的基本法律关系。

我们相信,家族信托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家解决“婚姻、家族财产隔离”、“公私财产分离”等问题,并实现“财富传承”的目的。我们对这项业务的前景充满信心。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