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微信雾霾入选国考考题 申论题目越来越诗意 图

文章导读: 与往年国考最大的不同是,2014年度“国考”申论由150分钟增加至180分钟,这样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

2014“国考”11月24日举行152万人抢“饭碗”

昨天,在国考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考点,寒风中考生们走出考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全国99万考生赶考“国考”,虽然此次的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比去年减少1000多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考碗族”的热情。不过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考生中不乏大量前来碰运气的裸考者。与往年国考最大的不同是,2014年度“国考”申论由150分钟增加至180分钟,这样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当下社会热点如雾霾、微信进入考题。

考试分析

行测:社会热点考题频出

“虽然还是135道题,但阅读量太大,试卷长达38页之多,我根本来不及做完,后面全是蒙的。”昨天上午,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考点,一位考生一脸郁闷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在数量关系和判断推理部分花费了太长时间,到资料分析题时,该考生根本没有时间来阅读,导致资料分析全军覆没。

在2014年度“国考”行测考题中,不少社会热点入选。比如考题让考生判断“霾通常呈黄色或橙灰色,吸入后有害”的观点是否正确;“扫微信”也成功“登”上考卷。

中公教育行测研究院院长李国斌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整体来看,行测阅读量非常大,言语理解与表达平均每题七八行。资料分析篇幅较长,需要考生仔细甄别有用信息。考题紧扣时下热点,考查角度放眼全社会,涉及到体育、科技、法律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申论:聚焦社会心态

昨天17时,申论考试结束。考生王岩(化名)疲惫地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考点走出来慢悠悠地说:“今年如果考不上,我就不考了。三个小时,这是拼体力啊。”与往年相比,今年申论最大的变化就是考试时间增加了30分钟,虽说思考时间充分了,但奋笔疾书两三个小时依然让很多考生抓狂。

2014年度“国考”申论内容都与心理健康有关,其中一题是“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副省级申论材料从第2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着手,阐述了当前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各种社会矛盾多发,材料谈到心理问题的涉及面十分广泛,并列举了当前一系列跟风和浮躁的问题,如报班热、相亲热、买房热、投资热等。地市级申论试题由6则材料构成,材料以描述青年人小邹的心理状态及对我国地震灾区人民的心理健康援助为引,体现出社会各阶层对心理健康辅导的需求。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本次申论试卷材料主题更加贴近生活,关注新时期新问题。地市级考试和副省级考试材料都围绕心理健康展开,主题聚焦社会心态。给定的材料考查考生的理论功底,考查考生是否能够把握材料的主旨和精神,是否能够对所给材料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和分析,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考题新亮点:设计调查问卷

2014年度“国考”地市级申论考试出现一种新题型:调查问卷。要求考生根据给定材料中的主人公情况,设计关于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的调查问卷。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说,调查问卷这一新题型的出现对传统进行了突破,从命题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但其作答思路依然可以从题干要求和实际经验当中得出,所以考生作答依然有章可循。

另外,此题型也考查了考生综合分析和概括问题的能力,体现在考生需要通过对材料主人公案例进行分析,抓取事件背后所反映的实质问题,进而以主人公为背景,设计出该调查问卷的具体问题。新考题体现出的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查。专家指出,设计调查问卷是展开调查工作,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和基础。而这种调查和研究的能力是当前许多领导干部所欠缺的。所以,这种新题型的出现,对考生来说,是一种福利,告诫考生要打破常规,不要因循守旧,在备考过程中要对实践操作等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方能脱颖而出。

新闻链接

平均51人录1个

2014年度“国考”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录1.9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比1。

根据往年数据,“国考”笔试弃考现象已非鲜见。以2013年度“国考”为例,报考人数达150万,而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的只有111.7万人。2012年度“国考”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37万人弃考。

9名考生终身禁考

昨天,国家公务员局提醒考生,违反考纪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在答卷或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或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2013年,国家公务员局对178名考生做出了成绩无效的处理,对120名考生做出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对9名考生做出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现场观察

考生虽多不乏“裸考”者

昨天上午8时许,距离行测开考还有一小时,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考点外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大家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有些考生顶着寒风拿出书准备再冲刺一下。虽然每年国考都吸引了众多考生前来应考,但记者发现,其中仍有不少纯属来碰碰运气的裸考者。

在众多考生中,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小罗显得十分轻松,他连书包都没带,揣着笔和橡皮擦就来考试。小罗笑着说:“我是准备考研的,但是看到身边几乎所有同学都报了公务员考试,我也就想来碰碰运气,万一碰上了呢,就不考了,没碰上呢,我还是专心准备考研。”而考生崔盛斌(化名)则相当自信,他说:“公务员考试考的是综合能力,平时多注意积累各方面知识,考时也不用怎么准备。”崔胜斌这是第二年考试,第一年裸考成绩刚过合格线,这给他很大信心,所以今年又来考了,他希望凭借平时的积累和好运气,今年能够挺进面试圈。

选定“铁饭碗”多次赶考

用千军万马形容国考一点都不过,但职位就那么多,能够考上国家公务员的考生毕竟是少数。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在望京一家麦当劳餐厅里遇见了正在温习申论写作方法的小蔡。小蔡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企业退休员工,在父母看来,女儿考上公务员无疑是碰上了“铁饭碗”。今年已经是小蔡第四次考国考了,她苦笑着告诉记者:“考了那么多次都没考上,我自己都快失望了,但想到父母期盼的眼神,我就下定决心再考一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像小蔡这样多次应考者,有些则是国家公务员、北京市公务员、家乡所在地公务员考试一个不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