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宏源证实与申万重组 800亿规模跻身券商老四

文章导读: 宏源证券今日宣布已与申银万国签署了资产重组之意向书,首次正式承认将与申银万国重组。

此前市场一直盛传宏源证券(000562,前收盘价8.22元)将与申银万国合并重组,但却一直未得到各方证实。宏源证券今日宣布已与申银万国签署了资产重组之意向书,首次正式承认将与申银万国重组。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或许意味着申银万国有望抢在其他IPO排队券商前面实现上市。

中投旗下的券商重组

在宏源证券今天发布公告前,业内对于宏源证券和申银万国的重组都有一个共识即中国投资公司是重组的主要推手。

记者注意到,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同属财政部全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旗下,中央汇金公司是中国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建银投资是中央汇金公司的子公司,持有宏源证券60.02%的股份。

对于重组的具体方式,有业内人士猜测,宏源证券可能采取向申银万国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以收购申银万国资产。而一北京券商人士也透露,申银万国的资产将被注入上市公司宏源证券;但重组后的存续公司将以申银万国为主体。

申银万国资产注入上市宏源证券后,也意味着申银万国将实现借壳上市,公司或抢在国泰君安 、国信证券等一系列IPO排队券商前面实现上市。对于申银万国的股东来说,借壳上市后,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套现退出。

800亿券商巨头有望诞生

资料显示,宏源证券是中国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拥有全面的证券类业务资格,是全国性、综合类、创新类券商,全国首批保荐机构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宏源证券总资产为337.68亿元,净资产为148.5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3.53亿元,净利润11.31亿元。

而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申银万国总资产为491.76亿元,净资产为167.79亿元,净资本为131.01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实现净利润13.45亿元。这意味着,这两家证券公司重组之后,将产生一家总资产达到800亿元以上、年营收70亿元以上,而净利润20亿元以上的券商巨无霸。

根据2012年底证券公司排名,重组后的公司总资产规模将超过广发证券而位列券商第四位,并直逼国泰君安的899亿元。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后的公司将具备与中信证券一较高下的实力。不过,虽然资产排名大大靠前,在经纪业务上的实力也会上升;但双方在业务、人事等方面的整合或面临较大的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