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男子贩卖“野味”10年冰柜中藏17只熊掌

文章导读: 因常年贩卖野生动物,广元市青川县三锅乡的王洪军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大家并不知道他家里还藏着熊掌。

因常年贩卖野生动物,广元市青川县三锅乡的王洪军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大家并不知道他家里还藏着熊掌。在王洪军那里,青川县森林公安共查获20只带着熊掌的黑熊腿,来自多头黑熊个体。熊掌的交易有一条隐秘的渠道,收购价为1000元左右的熊掌,端上餐桌就变为上万元。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森林公安了解到,今年我省共查获三起运输、收购、出售黑熊熊掌的案件。日前,王洪军等因涉嫌非法运输、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青川县检察院批捕。

车内藏黑熊腿

讯问时男子竟装病

今年7月31日晚10时30分,一辆车牌为川HB46**的黑色轿车行驶至广元市青川县沙洲镇龙背岭时,发现前面有民警设卡点检查。在其慌忙调头准备离开时,被民警拦下。当车门打开时,一股臭味迎面而来。令民警没想到的是,该车的后备厢和后座下竟藏着3只黑熊腿和5只毛冠鹿、10只赤麂。其中,两只赤麂的皮已被剥掉。

随即,该男子王洪军被民警挡获。8月1日凌晨,青川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准备对王洪军进行讯问时,他却用手捂着胸口,他说自己的心脏病犯了。8月3日,经医生确诊,王洪军的病是伪装的。

贩卖野生动物

长达10年有了名气

王洪军住在青川县三锅乡,他贩卖野生动物已有10年,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王洪军家里有熊掌的事,大家还是头一次听说。就在王洪军家中的冰柜,民警共搜出17只黑熊腿。此次,民警共查获20只带着熊掌的黑熊腿。民警介绍,这些黑熊腿来自多头黑熊个体,从熊掌的大小来看,黑熊的年龄并不大。

据了解,这已是今年第三起运输、收购、出售黑熊熊掌的案件。嫌疑人交代,熊掌来自甘肃、陕西等地。民警说,当地人下钢丝套、持火枪,甚至自制炸弹猎杀黑熊,然后砍下熊掌。

销售渠道隐秘

做成菜可卖上万元

对于这些黑熊腿要到哪里去,王洪军闭口不提。民警根据监控视频得知,事发当天,王洪军的车曾在姚渡镇阳山村杨云的院子里长时间停放。原来,7月31日,杨云打电话给王洪军,他要出售黑熊腿、毛冠鹿、赤麂。经过连日的昼夜蹲守,民警将杨云挡获。

民警说,熊掌的交易有一条隐秘的渠道,这些贩子保持着单线联系。担心熊掌腐烂,他们会冻在冰柜。交易时,贩子喊买家亲自上门取。“通常圈子内的熟人介绍,才有可能得到熊掌。如陌生人询问,他们会保持高度警惕。就连贩子很熟悉的朋友,都不知道他们有熊掌。”民警说,熊掌倒卖利润惊人。贩子收购熊掌的价格为1000元左右,每倒一次手,就加一次价。最终,被做成菜端上桌,一只熊掌可卖上万元。

目前,王洪军、杨云因涉嫌非法运输、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青川县检察院批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